面對憂鬱風暴 美國專家來台分享慈悲教育實踐經驗

新世代的憂鬱風暴受到世界關注,利仁基金會和北教大合作舉辦國際論壇,邀請美國慈悲教育專家來台,分享社會情緒學習、創傷復原等教學經驗。

利仁教育基金會與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育學院今天合作舉辦「2024 SEE Learning國際論壇與實踐分享會」,邀請美國艾莫瑞大學「冥想科學與慈悲為本倫理中心」主任涅吉(Lobsang Tenzin Negi)與SEE Learning國際合作事務高級計畫專員桑弗(Tsondue Samphel)來台分享。

主辦單位透過新聞稿指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2002年向140個國家的教育部發布實施「社會情緒學習」(簡稱SEL)的10大基本原則,推廣以正念為本的SEL計畫;艾莫瑞大學慈悲中心與第14世達賴喇嘛於2019年對全球啟動「社會、情緒與倫理學習」(SEE Learning)計畫,SEE Learning計畫也被認為是SEL 2.0。

因應現今社會與教育的變化,主辦單位提到,SEE Learning計畫以SEL為基礎,納入普世倫理,增加慈悲和道德辨別力、注意力訓練、系統思維、復原力和創傷知情實踐等元素,使看似抽象的普世倫理價值,融入社會情緒學習與具體學習體驗。

主辦單位表示,今天上午的論壇由涅吉主講慈悲教育的國際現況,桑弗主講SEE Learning的影響與發展;下午實踐分享會則有教育工作者分享不同階段的實踐經驗,還有融入學科教學、班級經營以及行政領導落實的經驗,也可說是SEE Learning在台灣推動3年來的階段成果。

主辦單位指出,涅吉是當代慈悲冥想科學、慈悲訓練和慈悲教育的主要推手,桑弗則是負責SEE Learning計畫的助理主任,兩人從東方到西方、從宗教慈悲傳統到當代情緒科學,致力於匯通東西所長,慈悲教育即是核心成果之一。

主辦單位表示,教育培養未來的國家社會人才,更應走在時代前端,看到未來社會的需求;而古老東方的慈悲智慧經過千年苦難淬鍊而成,「慈悲」是一種倫理選擇,在生活實踐中深化,可能是一帖混亂動盪時代的幸福解方。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