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籃球急停跳投 國中生落地癱倒「脛骨粗隆骨折」

高雄15歲李姓國中生日前打籃球時,在急停跳投落地後,膝蓋下方突劇痛,整個人癱倒在地,送醫發現是脛骨粗隆骨折;經固定手術及清除關節血水,約2至3個月復健後痊癒。

李姓學生熱愛打籃球,每天至少打1至2小時,日前卻因急停跳投動作苦不堪言,經高雄市中正脊椎骨科醫院診斷出脛骨粗隆骨折,除進行固定手術,在生長板打上3支骨丁、繫上鋼線固定外;因骨折也侵犯關節面,醫師也以關節鏡清除關節內血水。

中正脊椎骨科醫師廖志祥表示,脛骨粗隆是脛骨上緣突起部分,它是膝蓋韌帶與脛骨連結處,患者打籃球、踢足球、跳高時,起跳及落地瞬間,股四頭肌用力收縮,力量經由膝蓋韌帶傳送到脛骨粗隆上,把脛骨粗隆處的生長板硬生生拉起,造成骨折。

廖志祥說,脛骨粗隆骨折好發於12至15歲年輕運動愛好者,青少年脛骨近端有兩處生長板,處於快速發育階段;在15歲增高期後段,脛骨粗隆處的生長板還未閉合,仍處於疏鬆、脆弱層,但青少年的肌肉、肌腱及韌帶快速生長,在股四頭肌劇烈拉扯下,造成脛骨粗隆骨折。

廖志祥提醒,青少年脛骨粗隆處的生長板尚未閉合,過度跳躍容易造成骨折;在脛骨粗隆骨折前,常先發生脛骨粗隆骨凸炎,若膝蓋前側不適超過3週,經休息、藥物治療仍未改善,就應盡早就醫。

廖志祥建議,民眾適當運動,強化膝蓋周邊肌肉、骨骼,讓膝蓋穩定性更高,可預防脛骨粗隆骨折;另外,運動前適當伸展,例如股四頭肌及腿後肌腱的伸展,讓肌腱保持柔軟度,運動前也要暖身,循序漸進,讓骨骼發育跟上肌力。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