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漁港淤積嚴重惹民怨 中央撥款5月發包疏浚

國民黨立委鄭正鈐今天表示,新竹漁港淤積嚴重,不少漁民反映漁船常受困沙灘盼解套。漁業署指出,已編列新台幣4900萬元預算,將於5月間進行發包清淤,不足部分明年再補足。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考察新竹漁港,鄭正鈐在會中表示,不少漁民反映漁港淤積嚴重,常導致漁船卡在沙灘上動彈不得,嚴重影響漁民作業與生計。

他說,漁港疏浚趕不上淤積速度,要求漁業署應寬列清淤經費,並提出長期可行解決方案。

民進黨新竹市議員楊玲宜出席表示,新竹漁港雖有固定清淤,但目前淤土清除後是放在新竹漁港南邊,但又會因海流再次將淤土帶回漁港中,這等於沒清。

楊玲宜說,近年淤沙情形加劇,期盼漁業署能找到真正問題,提系統性整治計畫進行,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新竹漁會總幹事童錦杰在會中指出,新竹漁港浮動碼頭破舊,漁港航道淤沙嚴重,易造成漁船擱淺,退潮後航道變成沙洲,漁民生計受到很大影響,期盼漁業署補助並協助解決問題。

漁業署副署長王正芳出席表示,漁港淤積問題會進行研究調查,了解如何從源頭減少淤沙,並克服淤沙問題,今年淤沙問題已編列新台幣4900萬元預算,將於5月間進行發包,會先進行清淤,不足的部分明年再行補足,逐步補助。

有關浮動碼頭部分,王正芳指出,目前已規劃1座浮動碼頭將進行更新,會先發包施作,另外2座先進行修繕,若無法修繕就會整座更新,同時在更新浮動碼頭時進行清淤。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