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滿20歲禁菸新制1週年 近3成業者未查驗證件

男孩、零用錢較多是台灣容易掉入菸草誘惑的孩子特徵;菸害防制法新制將禁菸年齡提高至未滿20歲,新法上路1年,國健署公布菸品販賣場所喬裝測試成果,近3成業者未查驗證件。

菸害防制法新法上路已滿週年,新制將禁菸年齡由未滿18歲提高至未滿20歲,「任何年齡抽菸都不好,研究顯示對未滿20歲族群尤其糟糕」,國民健康署長吳昭軍今天記者會呼籲販賣菸品業者,對於有年齡疑慮消費者,應要求消費者提出足以辨別年齡證件,如拒絕配合,業者應拒賣。

國健署委託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去年7月至11月期間,由年滿20歲工讀生穿著高中、職學生制服,調查販賣菸品商家在面對疑似未滿20歲的購買者,是否主動確認年齡,要求查驗證件。調查結果顯示,全國22個縣市合計747家菸品販售場所中,仍有29%業者未查驗證件直接販售菸品。

112年販賣菸品場所不合格率最高是檳榔攤43.2%,其次為一般商店32.6%、連鎖便利商店22.8%、連鎖超市或大賣場19.1%。消基會秘書長李雅萍認為,檳榔攤不合格率高可能與缺乏統一管理有關;年輕人更常去的超商不合格率也較前一年上升,研判是員工教育對新制熟悉度較不足。

國健署針對喬裝測試違規賣菸的業者名單,皆轉請各地方政府衛生局加強稽查及輔導,並針對再次違規的業者依法處辦。去年地方政府衛生局稽查販賣菸品場所共計31餘萬次,已針對違法供應菸品予未滿20歲者計裁處112件,罰鍰金額為新台幣103萬多元。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