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牙痛風祭3/歲末聚餐「哪些食物最危險」 營養師列名單一次看

尾牙痛風祭3/歲末聚餐「哪些食物最危險」 營養師列名單一次看
聚餐時要避免吃過多紅肉、海鮮、高脂肪食物,否則吃完後恐怕會導致痛風發作,也會使體內尿酸濃度升高。(圖/CTWANT資料照)

[周刊王CTWANT] 為什麼體內尿酸濃度會過高?雖然台灣患者大多是因為天生體質,但若不想頻繁發作痛風,勢必得調整飲食。首先,營養師建議要「完全禁酒」,研究顯示,就算是只有酒精殘留的薑母鴨、燒酒雞,都可能引爆痛風;另外要避免的還有含糖飲料,尤其是高果糖糖漿的手搖飲,更是造成痛風年輕化的主因,所以在尾牙聚餐時一定要盡量避開這些地雷食物。

痛風擁有「富貴病」的封號,土城醫院風濕過敏科蔡秉翰主任表示,尾牙聚會幾乎餐餐大魚大肉,因此痛風發作的人數增加2~3成。「有些患者平時不吃藥,但考慮到之後要吃大餐,所以會自以為聰明地先服用降尿酸藥物,希望藉此讓尿酸不超標,卻可能造成反效果。」

蔡秉翰說,尿酸濃度的波動起伏也是痛風發作的原因,突然讓尿酸一下子降、一下子升,反而可能誘發痛風發作,因此不建議患者擅自在餐前服用藥物,不如好好選擇聚餐時的食物,才是比較重要的事。

營養師程涵予說,多數人認為只有啤酒較容易誘發痛風,但研究顯示,任何酒類都可能導致痛風發作,而且風險增加4成。「喝酒雖然只會微微增加尿酸數值,但其實卻會大大的增加痛風發作的風險。」

程涵予說,研究發現在24小時內喝超過1-2 份酒精飲料(一份酒精大約等於一罐5%酒精濃度的啤酒350ml),與沒有喝酒相比,痛風發作的風險高出4成,而且喝越多、痛風發作風險越高。另外,2015年的美國醫學雜誌針對724名參與者進行為期12個月的研究發現,喝任何種類的酒都會增加痛風發作的風險。

因此程涵予建議痛風患者最好完全禁酒,甚至連燒酒雞、薑母鴨、羊肉爐都避吃。「因為就算煮再久,都無法使這些料理中的酒精完全揮發,研究發現煮15分鐘後,酒精殘留約40%;就算煮到2小時,酒精仍殘留10%,而這一點點殘留的酒精,就可能使你的痛風發作。」

尾牙痛風祭3/歲末聚餐「哪些食物最危險」 營養師列名單一次看
營養師程涵予表示,並非只有啤酒較容易引發痛發發作,研究顯示,任何酒精都可能增加4成發作風險。合成圖聚餐時要避免吃過多紅肉、海鮮、高脂肪食物,否則吃完後恐怕會導致痛風發作,也會使體內尿酸濃度升高。(圖/CTWANT合成)

同時也要避喝含糖飲料,所以尾牙聚餐時最好別碰芭樂汁、柳橙汁等飲料。「研究發現,攝取1公克的果糖,會在之後的2小時內使每公升血液中的尿酸增加1~2毫克,而且喝較多的含糖碳酸飲料的人,尿酸濃度也較高,尤其是高果糖玉米糖漿的攝取量,與痛風發病風險明顯正相關,由於許多年輕人愛喝含有高果糖玉米糖漿的手搖飲,可能也是痛風年輕化的原因之一。」

另外,也要少吃一些高普林食物,包括紅肉、內臟和海鮮,以免身體代謝出更多的尿酸。「所有的紅肉例如牛肉、牛排、豬肉、豬排、羊肉、羊肉爐都是高普林食物,另外內臟類如豬肝、腰子、牛舌,及海鮮類包含貝類、干貝、牡蠣、龍蝦、蝦子、螃蟹、魚全部都是高普林食物,記得避免或減少食用。」

程涵予提醒,聚餐時經常會出現的酸菜白肉鍋、佛跳牆,由於濃郁高湯含有高普林,因此也要少吃。還有高脂肪食物如培根、香腸、五花肉等食物會抑制尿酸排泄,在急性痛風發作期時也要避免大量食用。

亞大醫院腎臟科醫師林軒任在臉書PO文表示,一般來說蔬菜都屬於痛風族的安全食物,但還是有些例外,例如豆芽菜、紫菜、筍子都屬於高普林食物,建議少吃,但也不是說高普林就一定會引發痛風,例如香菇、金針菇、杏鮑菇雖然普林高,卻不會誘發痛風。

蔡秉翰則提醒痛風族要多喝水,因為痛風的另一個關鍵在於「喝水量不足」。「導致體內尿酸偏高的原因,除了體質、飲食之外,還有代謝,如果體內尿酸無法排出,尿酸值自然就會偏高,建議每天至少要攝取2000c.c.的水分,才能幫助體內尿酸排出。」

尾牙痛風祭3/歲末聚餐「哪些食物最危險」 營養師列名單一次看

◎喝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未滿18歲請勿飲酒。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