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海危機衝擊能源市場? 外媒:全球化貿易正一分為二

紅海危機衝擊能源市場? 外媒:全球化貿易正一分為二
據外媒報導,隨著紅海危機持續發酵和油輪運費的飆升,往日全球化的能源貿易似乎正一分為二。(圖/報系資料照)

[周刊王CTWANT] 據外媒報導,隨著紅海危機持續發酵和油輪運費的飆升,往日全球化的能源貿易似乎正「一分為二」。以蘇伊士運河為分界點,一個貿易區為美國東部和墨西哥灣沿岸、加勒比海地區、歐洲(涵蓋北海和地中海);另一個則為波斯灣、印度洋和東亞。雖然這兩大貿易區仍有原油流動,但近期購買模式表明,兩者間的聯繫似乎正瀕臨斷裂。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在歐洲的貿易商表示,一些煉油商上個月放棄了購買伊拉克巴士拉原油的計劃,來自歐洲大陸的買家則在搶購來自北海和圭亞那的貨物;而在亞洲,對阿布達比穆爾班原油的需求激增,已導致現貨價格在1月中旬飆升,而從哈薩克港口流向亞洲的原油則大幅減少。

同時,貿易數據供應商Kpler的船舶追蹤數據顯示,上個月從美國到亞洲的原油裝載量較12月份也驟降了逾三分之一。儘管人們可預見,全球能源貿易的分化不是永久性,但眼下的情況,正使印度和韓國等極為依賴能源進口的國家,更難實現石油供應來源的多元化。而對於世界各地的煉油商來說,這也限制了他們應對快速變化的市場動態的靈活性,並可能最終侵蝕利潤。

Kpler首席原油分析師卡托納(Viktor Katona)表示,如今轉向物流更便捷的貨物具商業意義,只要紅海的干擾使運費居高不下,情況就會如此。在供應安全和利潤最大化間做出選擇並不容易。他也發布報告指出,去年12月通過蘇伊士運河的油輪運輸量比11月份下降了23%。液化石油氣和液化天然氣的降幅更為明顯,分別下降了65%和73%。

紅海襲擊事件的影響也正透過運輸成本的上升傳導至油價,從而促使煉油商盡可能地從本地採購。Kpler指出,自12月中旬以來,從中東到西北歐的蘇伊士型油輪的運費價格已經上漲約50%。全球基準布蘭特原油同期上漲了約8%。同時,貿易商稱,從產量激增的美國運往亞洲的石油交貨成本,在1月份的三周內每桶上漲了逾2美元。

瑞銀集團大宗商品分析師陶諾沃(Giovanni Staunovo)表示,儘管進口通路多樣化仍有可能實現,但代價正變得更為高昂。除非能將成本轉嫁給終端消費者,否則煉油廠的利潤料會受到衝擊。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