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新內閣/彭金隆接金管會主委「非常合適」 票券公會魏啟林盼台灣成為亞洲OBU資產管理中心

財經新內閣/彭金隆接金管會主委「非常合適」 票券公會魏啟林盼台灣成為亞洲OBU資產管理中心
票券金融公會理事長兼國票金控董事長魏啟林16日表示,對「行動創新內閣」中財經內閣名單,令人耳目一新及讚賞。(圖/國票金提供)

[周刊王CTWANT] 對於賴清德新任總統所提出「行動創新內閣」中財經內閣名單,包括金管會主委確定由政治大學商學院副院長、風險管理與保險系教授彭金隆擔任等,票券金融公會理事長兼國票金控(2889)董事長魏啟林,16日對此金融發展與開創性的政策表示相當期待,並提出建言盼新任政府研議,「台灣非常有條件成為亞洲OBU資產管理中心」。

現任黃天牧主委在任內積極推動公司治理,ESG永續金融,獲得相當的成效,完成階段性任務。

票券金融公會理事長兼國票金控董事長魏啟林表示,彭金隆教授為金管會新任主委人選非常合適,彭教授是相當有活力的學者,學有專精,擔任過基層公務員,更是財政部培養金融菁英人才,亦曾擔任公民營壽險公司董事,熟稔保險業經營,尤其是保險業接軌IFRS17會計制度研究,近年在金融創新的政策建言不遺餘力,無論在學術論著及實務發展均具前瞻性。

金融產業是台灣第二大產業族群,新任政府希望藉著推動台灣成為亞洲資產管理中心、亞洲永續金融的典範,同時延續金融業作為中小企業後盾的角色、並兼顧資訊安全發展的目標,這些都是新內閣希望攜手金融產業共同達成的目標。

未來將可在健全的金融監理制度下,積極提升金融產業占GDP的產值,研議籌設亞洲OBU資產管理中心,提出我國金融升級與創新發展的藍圖,並應用台灣龐大的國民財富及科技創新優勢,促成整體服務業附加價值提升。

魏啟林指出,金融產業是我國經濟成長的最大動力,對政府稅收、創造 GDP 及促進就業貢獻巨大,全體金融機構總資產近120兆元。金融服務業從業人員逾100萬人,也間接創造出包括法律、資訊科技、會計、顧問、廣告等行業之大量工作機會。

據央行統計,2022年底我國海外投資淨資產金額超過50兆台幣,加上海外民間儲蓄約數十兆台幣,累積龐大的民間海外財富,國內的保險公司亦吸收大量國內的超額儲蓄,流向海外投資,台灣非常有條件成為「亞洲OBU資產管理中心」,將可吸引台商及外資資金來台不入境(OBU),與國際資產管理機構來台,接軌各國際平台,預期將可帶動國際會計、法律、租稅、信託、顧問各產業與人才的高度發展,並帶動大量就業,改善國內服務業薪資水準低落現象,打破年輕人的低薪困境,讓優秀人才願意留台發展,成為亞太金融中心之一。

魏啟林也表示,這波令人驚豔,名符其實的「行動創新內閣」名單中,還有來自於產業的經濟部長郭智輝,其擔任崇越集團董事長,是台灣半導體產業發展的專家,擁有台北大學企業管理博士,長期支持台灣管理學界學術活動,並曾擔任台灣管理學會會長,具國際觀,對於解決國內產業發展面臨「五缺」問題,是非常稱職的人選。

而即將接掌數位發展部黃彥男,原擔任中研院資訊創新科技研究中心主任,是台灣資通訊領域及AI領域的頂尖專家,也是台灣人工智慧學校董事,其專業能力深獲公私部門信任,將在人工智慧應用及資訊安全領域的發展強化,可積極運用人工智慧科技於打詐防假,發揮政府效能。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