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大「麻」煩 陳建仁赴刑事局視察六大系統肅毒

小心大「麻」煩 陳建仁赴刑事局視察六大系統肅毒
行政院院長陳建仁17日上午赴刑事局視察六大系統肅毒。(圖/翻攝畫面)

[周刊王CTWANT] 大麻屬於我國列管之第二級毒品,不論運輸、栽種或施用、持有,皆屬非法行為並有刑事罰則,對此國內六大緝毒系統不論是從邊境阻絕或是境內查緝,無不全力查緝大麻毒品。惟近年來國內查獲第二級大麻數量逐年增加,經統計112年全年共查獲大麻成品重量1,169.3公斤、植株6,692株,對比112年全年查獲施用大麻犯嫌人數僅802人,衍生「施用大麻黑數」的政策關注議題。

為展現政府對於大麻違法之立場及查緝之決心,行政院院長陳建仁17日也前往刑事局主持查緝大麻毒品暨發掘施用黑數記者會,由法務部部長蔡清祥、財政部政務次長李慶華、警政署署長黃明昭、憲兵指揮部少將副指揮官于大任及各緝毒機關首長陪同。

會中各緝毒機關陳列各式查緝大麻毒品之成果,不論毒品集團是想透過海運貨輪走私大麻、潛藏社區民宅之栽種大麻工廠,或是隱身於社會中之大麻族群黑數,皆在六大緝毒系統透過各式數據分析、儀器檢測及查獲案件之溯源刨根下,成功阻斷毒品來源並積極追查毒品流向,建構人民安居環境,展現政府強力打擊毒品、保護國人身心健康之決心。

警政署署長黃明昭表示,針對防堵大麻毒品流入國內,警政署除了要求各邊境專業警察機關加強攔檢、偵蒐可疑跨境運輸大麻案件外,並請各地方警察機關全力推動「清源專案3.0」、「社區警政再出發」等工作並結合反毒「友善通報網」之警民合作機制,逐一清查、確認且查處各類可疑涉毒情資,澈底淨化民眾生活環境。警政署將持續落實政府反毒政策,持續大力掃蕩毒品,將毒品趕出民眾的生活圈,合力打造無毒安居家園,也請民眾勿因一時好奇或錯誤資訊而誤觸法網。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