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縣長妻為小王當間諜17年 尪知情竟幫搜集政府文件…夫妻下場曝

副縣長妻為小王當間諜17年 尪知情竟幫搜集政府文件…夫妻下場曝
副縣長妻為小王當間諜17年。(圖/翻攝自央視)

[周刊王CTWANT] 大陸央視新聞近日報導了關於間諜偽裝「完美先生」拉攏女工程師的文章。據悉,黃女是一位潛藏了長達17年的間諜,被抓獲前,她是雲南省某省直機關的工程師,她在2002年留學期間與「完美先生」結識,對方以信息諮詢工作為名,誘騙她提供國家機密。

報導指出,儘管黃女當時已經成家,但她還是和該名男子有了不正當關係。交往中,對方順勢提出了一些請求,「他說他從事信息咨詢工作的,如果有什麽信息咨詢都可以提供給他,他可以付一定的報酬」。在對方拉攏下,黃女先是利用回國探親的機會收集了一些涉密文件,在這個過程中,她就意識到男方身份有些特殊。

在感情、金錢誘惑雙重因素下,黃女置國家利益不顧,在境外繼續選擇與男子保持密切交往,不料男方接下來還有著更大的胃口。得知黃女丈夫當時在雲南某縣掛職副縣長後,對方又乘機提議請她的丈夫也幫忙搜集政府內部文件。利用一次回國探親的機會,黃女將此事告訴了丈夫李男,李男當時也有所警覺。

即便意識到事情不妥,李男當時並沒有勸妻子懸崖勒馬,反而將工作中接觸到的政府文件、內部講話等資料影印後交由黃女攜帶出境。2003年,黃女從境外留學歸國前,和她有著密切來往的間諜人員又對其進行了專門培訓,並為其配備了專業的間諜設備,同時還給黃女下達了搜集涉密紅頭文件的明確任務。

17年間,黃女、李男按照境外上線的要求,分別將工作中接觸到的涉密文件私自帶回家中,男方負責對涉密文件拍照,黃女則負責將照片偽裝加密,拷入優盤,伺機出境,與境外間諜人員進行秘密交接。2019年4月,黃女、李男夫婦被大陸國家安全機關以涉嫌間諜罪依法採取強制措施。

調查證實,黃女、李男共接受境外間諜組織提供的情報經費4.9萬美元和30餘萬元人民幣。此外,境外間諜組織還在海外開設銀行帳戶,向黃女額外發放「養老金」100萬元人民幣。2020年5月,昆明市中級人民法院以間諜罪判處黃女有期徒刑10年,剝奪政治權利10年,李男有期徒刑3年,剝奪政治權利3年。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