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致病因子 中醫對症下藥平息氣喘


了解致病因子 中醫對症下藥平息氣喘


〔今傳媒/記者呂明鴻報導〕一位45歲的張小姐,因屋外管線施工,讓她咳嗽不止,夜晚躺下時咳的更厲害,只能坐著睡覺,每天咳到胸悶、呼吸不順,因此由家人陪同下至臺中榮總灣橋分院傳統醫學科就診,中醫師唐佑任診斷張小姐肺氣虛弱造成呼吸道過敏,不僅對天氣變化及空汙敏感,感冒也容易引起肺炎或氣喘,目前正在急性發作期,使用麻杏甘石湯、半夏及黃耆,達到宣肺平喘、化痰益氣的作用,並叮囑居家可用空氣清淨機調節溫濕度及空氣品質,避免過敏加劇,一週後張小姐回診時咳嗽已大有緩解,夜晚也不再咳到氣喘胸悶,精神氣色改善許多。



臺中榮總灣橋分院傳統醫學科醫師唐佑任表示,氣喘肇因於呼吸道反覆過敏、支氣管慢性發炎產生的過度反應,使呼吸氣流受阻而出現喘鳴、呼吸短促、胸悶及咳嗽等症狀。氣喘在中醫學中屬哮證、喘證、痰飲等範疇,病因之一為「外邪侵襲」,一般是指風、寒、暑、濕、燥、火等外感六邪,也有其他自然界環境變化的致病因子,例如生活中的塵蟎、黴菌、皮屑、化學物質,都可能導致氣喘發生或使症狀惡化。此外,香菸、電子菸也很容易誘發氣喘,造成肺功能急速下降,引起後續慢性阻塞性肺炎,還會降低類固醇治療氣喘的效果,依此要保持環境整潔,避免吸菸或接近吸菸者。



唐醫師說到,空氣污染中的懸浮微粒(PM),會透過肺泡微血管進入全身循環進而傷害重要器官,研究指出PM10 濃度每增高10 mg/ m3,氣喘盛行率則提升12.8%,特別是在中老年人、有吸菸史族群中效應更顯著;在交通要道附近的住家、學校或上班場所也要特別小心臭氧(O3)、氮氧化物的濃度,避免氣喘好發。此外,因職業一次或大量曝露或是長期少量接觸到過敏原或致敏劑,都可能會誘發或加重氣喘症狀,常見致敏物質有處理穀類麩質的麵包麵粉業者、碰觸到動物性蛋白質的農夫或獸醫、美容師、清潔人員、黏著劑或亮光漆處理者等,在這些環境工作的病人,必須先經專科醫師評估確切過敏原和肺功能受損影響,必要時改派工作以避免發生不可逆的肺部病變。



了解致病因子 中醫對症下藥平息氣喘


唐醫師補充說明,研究顯示氣喘也與基因及肥胖有關聯,例如同卵雙胞胎另一人同時罹患氣喘的機率為25%;父母一方氣喘遺傳後代的機率也是25%。在體重方面,BMI大於25的體重過重者,提高50%氣喘發生率,BMI大於30的肥胖者會增加90%的氣喘發生率,雖然肥胖引發氣喘的機轉不明確,但有可能是因肥胖造成肺容積下降,而引起肺功能降低,或因肥胖者體內瘦素細胞激素增高,提升組織氧化及發炎反應,造成呼吸道慢性發炎,造成氣喘的表現,建議民眾可透過飲食、運動,妥善控制BMI,避免提高氣喘的發生率。



臺中榮總灣橋分院傳統醫學科醫師唐佑任表示,除了外邪侵襲造成氣喘,飲食不當、氣候變化,情志失調或勞累過度,都可能讓肺、脾、腎臟失調,當「肺臟不能布散津液,脾不能運輸精微,腎不能蒸化水液」,就會導致體內津液凝聚成痰,當宿痰內伏於肺,就會誘發氣喘。中醫的治療方針會依據病患體質,及疾病進展階段等因素交互運用,在急性發作期時,先以緩解症狀為治療主軸;在病症遷延期時,下藥標本兼施;當進入慢性緩解期,就以調理肺脾腎三臟治本為主。中醫常用方劑為小青龍湯、葛根湯、麻杏甘石湯、香砂六君子湯、右歸飲和知柏地黃丸等,對於氣喘治療都有不錯效果。唐醫師建議,臨床上為氣喘所擾的病患,平時少食瓜果、生冷或寒性食物,也應減少加工類食品,避免化學成刺激副交感神經引發支氣管攣縮反應,不適時立即就醫,由中醫師協助對症下藥,找尋適合的治療方式。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