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年度動物展演評鑑 潮境智能海洋館首次被評鑑獲優級

113年度動物展演評鑑 潮境智能海洋館首次被評鑑獲優級

【記者 黃日郎/基隆 報導】為了落實動物保護政策及依據「動物展演管理辦法」之規定,動物保護防疫所與專家委員們日前至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之潮境智能海洋館進行動物展演評鑑,評鑑重點分別依「營運計畫」、「動物福利紀錄」、「環境規劃」、「設施結構」、「動物健康管理」、「展示與展演行為」、「風險控管」、「合作改善」及「人員訓練」、「問題解決能力」、「動物福利」、「許可證懸掛及廣宣揭露許可證字號」等項目,逐一檢視並給予評分,評鑑結果海科館榮獲優級並獲頒獎狀獎勵,這也是潮境智能海洋館開館後首次之外部評鑑,此一殊榮對長久致力於海洋生物照護的海科團隊無疑是最佳的鼓勵。


113年度動物展演評鑑 潮境智能海洋館首次被評鑑獲優級
▲海科館獲頒113年度基隆市動物展演評鑑優級。

海科館館長陳素芬說明,潮境智能海洋館是一座兼具展示、教育、研究與休閒娛樂等多功能性之水族館,推動海洋教育的同時也致力於海洋的永續發展。潮境智能海洋館運用海洋科技之展示及與海科館前期之海洋中心之研究與復育任務結合,如今已成為海洋教育推動與海洋生物保育的基地與展示場域。潮境智能海洋館的建館願景以「永續海洋」為目標,並有別於一般的水族館。如台灣東北角海灣的生物樣貌以及一些復育與研究的物種均能在潮境智能海洋館可看到,此外也結合5G科技,將潮境海灣的水底影像,直播傳送至潮境迎賓大廳以最友善生物的方式呈現海底生物的原貌;而活體展示物種,則以人工繁養殖優先,或是養殖技術較純熟的野生物種,希望由自己實際做起,友善海洋,愛護海洋。


113年度動物展演評鑑 潮境智能海洋館首次被評鑑獲優級
▲豬鼻龜在新的展示缸展現自在游泳的活潑習性。

海科館表示,潮境智能海洋館於111年4月14日取得動物展演許可證(基市展動字第0001號),依據「動物展演管理辦法」規定,每2年舉辦評鑑考核1次,以落實動物保護政策。感謝這次到館評鑑的專家與委員-國立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邵奕達教授、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李朝全理事長、農業部水產試驗所陳均龍研究員以及基隆市獸醫師公會李威翔理事等4位專家學者擔任評鑑委員。

所有評鑑項目,海科館均落實執行:在維護動物的評鑑項目下,海科館聘有專職水產養殖技師,負責動物的飲食日常管理;亦同時聘有專職獸醫師,負責動物健康與醫療維護。而在展場豐富化設計的子項目,今年度調整裸胸鯙的展示場域,以擴大動物活動空間,也新增設適合身形躲藏的休憩洞穴。為維護動物福址,不受外在干擾和過多要求,也張貼警語如「請勿拍打」、「請勿踩踏」等硬體維護,每日定時對遊客廣播「…請勿拍打生物展示缸…」此更納入營運SOP;另安排志工巡查遊客秩序等軟性措施,因而得到所有委員的肯定。


113年度動物展演評鑑 潮境智能海洋館首次被評鑑獲優級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美國喬治亞水族館 、范氏海洋企業、海洋大學交流與互動

在外部合作方面,海科館為台灣海洋博物館家族成員之一,在國內與Xpark、遠雄海洋公園、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等保持良好的交流,而在國外與美國喬治亞水族館締結友好關係,並進行實地的交流分享,共同為海洋生物的生存與照護而努力。

海科館產學交流組主任陳麗淑也提到,眾多的海洋生物均有其習性與個性,碰到海洋生物挑食或打架,這些飼育員如何處理?日常如何細心照護與打理這些生物的生存空間,才能讓海洋生物以健康活潑的樣貌生活並呈現在遊客面前,均有賴海科館研究人員與飼育員和志工團隊們。不論是食、住、行等要項與活動空間的維護,都是學問,想了解這些「水小孩」與海洋生物寶貝們是如何被照顧,以及想了解飼育員的心路歷程」,可自即日起至5月10日止,在潮境智能海洋館1樓所辦理的『飼育人員的心肝寶貝』活動,一窺飼育員們的辛勞與照顧這些海洋生物的「飼育經」。(圖: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提供)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