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業低薪 吳欣盈:關鍵是ECFA被綠營擋下

服務業低薪 吳欣盈:關鍵是ECFA被綠營擋下
2024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以一席藍色套裝出席副總統辯論會。(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24.01.01)

[NOWnews今日新聞] 2024大選,唯一一場副總統辯論會今(1)日登場,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同台辯論。吳欣盈先自述自己在金融界的經歷,並指出台灣產業發展傾斜的問題,她指出,服務業薪水不漲的原因,就是ECFA的服貿部份被綠營擋下,並批評民進黨對此事在騙選票。

吳欣盈表示,8屆總統選舉以來,她是唯一有實務財經背景的候選人,台灣應該多一點經濟,少一點藍綠惡鬥的政治口水,政府與民間攜手,重回到亞洲四小龍時代,「經濟向前行 台灣才會贏」。她表示,20年前,我離開英國證券分析師的工作回到台灣,由保險課長歷練起,也同時負責企業的慈善基金會,她也在國際上受到許多肯定,更曾代表民間團體到聯合國安理會報告。

吳欣盈說,她祖父從小跟她說要為人民服務,這都是回饋社會的實踐,她和企業深談也發現,台灣企業發展不平衡,收入往高科技產業傾斜,務業和傳統製造業生產力低,賺不到錢。批發零售、餐飲、物流、勞工做的流血流汗,卻沒錢賺、沒飯吃;年輕人不敢結婚生子,更無力買房,對未來不抱希望。藍綠都沒有責任嗎?

吳欣盈表示,服務業薪水不漲的原因,就是ECFA的服貿部份被綠營擋下,台灣青年就業市場受到限縮。兩岸ECFA和全球的「自由貿易協定」,都禁止勞工「跨越邊境移動」;入境工作的幹部,政府都有嚴格管制,不應該誤導民眾,有工作權就有投票權!綠營擋住台灣賺錢的機會,請問,民進黨可以為了選票,欺騙人民到這種程度嗎?

再者,藍綠都說要拚經濟,也說要提升產業,但這8年為什麼台灣的經濟卻未見改善?我第一個提出「碳稅條例草案」、要求政府建立「十年碳定價路徑圖」、以及接軌國際最低稅負制,就是為了要打造台灣成為「亞洲科技中心」,如同荷蘭在歐洲的地位;她也提出中央銀行法修法,推動主權基金,要幫台灣人民賺錢。藍綠兩黨都說要拚經濟,為什麼這麼多年來,就是無法改善就業環境?因為不懂如何開源,無法提升國家競爭力。政治要的是執行力,「而不是你們連抄都不會」。

然而,在這次選舉,我發現年輕人將比他們的上一代過得更辛苦。今天,對臺灣一般家庭來說,必須先解決的問題,就是經濟與安全,領薪水的人,什麼都漲就是薪水不漲;再來,是安全問題。我們生活的環境、校園安全、職場安全、甚至國家安全,台灣被國外比喻為「世界最危險的地方」。作為一個國民、一個新手媽媽,我不能袖手旁觀,讓我們的國家走向衝突,讓我們的經濟問題越來越嚴重。

吳欣盈表示,AI時代來臨,未來的量子電腦與大數據會提供更多工作機會,所以我們需要的是能提升AI長遠政策,協助產業人才轉型培訓的遠見。我來自業界,習慣考慮10年以上的長期投報,與傳統政治人物只看四年後能否連任的短線思維不同。

吳欣盈說,不過要發展AI之前,要有完善的個資保護機制。所以我主張引進歐盟的GDPR個資法,讓人民做自己個資的主人,才能防止詐騙。這套全世界最嚴格的規範,已經有50幾個國家包含日本、韓國都採納了,「我再說一遍,你們連抄都不會嗎?」

吳欣盈最後說,日本有「失落的30年」,台灣其實也失去了20年。20多年來,您的生活有變好嗎?甚至我敢問說,我們還有多少個20年?錯誤的政策跟貪污一樣可怕,讓年輕人賺不了錢,買不起房子,生活中還缺錢、缺電、缺蛋、缺疫苗,缺缺缺成為2023年的關鍵字,我們的政黨不應該被意識形態綁架。最好的政策,要想的是,什麼對臺灣最有利、什麼對台灣人民最好。
【決戰2024!三強鼎立前進總統府】明年總統大選,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究竟誰會獲得最後勝利?最即時、最深度、最精采的2024大選報導,請鎖定《NOWnews今日新聞》大選專頁。

相關新聞


副總統辯論/不能走回老路 蕭美琴:民進黨就是比國民黨會治國


元旦台東迎曙光 柯文哲:對吳欣盈辯論有信心


女藥師拚前進國會!吳欣盈喊健保點值1點1元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