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茶室案擴大!衛福部專家會議3結論曝

寶林茶室案擴大!衛福部專家會議3結論曝
衛福部今日針對寶林茶室案召開專家會議,並得出3項結論。(圖/記者林志怡攝)

[NOWnews今日新聞] 素食餐廳「寶林茶室」近期連續爆出多起食物中毒案件,截至今(27)日晚間總計有11例經醫院通報的個案,其中2例不幸死亡,衛福部今召開專家會議。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表示,會議主要目的是訊息交換,並將關注點聚焦於同原料的粿條、河粉,且目前傾向於致病原為毒素污染,外界懷疑的「米酵菌酸」可能性很高,疾管署、食藥署也將協助法務部法醫研究所進行後續檢驗。

王必勝說明,衛福部於今日下午6點召集會議,參與成員包括6名毒物學專家、收治患者的醫院代表、疾管署、食藥署、環境部化學署、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張上淳、法醫研究所醫師潘醫師等,其中醫院代表來自新光醫院、馬偕醫院、北醫附醫、三軍總醫院等。

針對這次會議,王必勝表示,會議目的主要是進行訊息交換,如臨床訊息、毒理知識、疫調情況等,希望通過討論找到較接近事實的原因,並就此收斂檢驗範圍,過程中與會人員都充分發言。

王必勝說,截至晚間,醫院總計通報11名個案,其中2名不幸過世、3名收治於加護病房、1名收治於普通病房、5人返家休養;根據疫調結果,前述個案前往寶林茶室用餐的時間都落在3月19日至3月22日間,且都有食用粿條、河粉等料理,而兩者都是使用同一種原料製作。

在患者症狀上,王必勝說,個案的表現都非常相似,尤其是住院、重症的患者症狀都來得非常急,並有急性肝衰竭、以及後續引發其他器官衰竭的表現,因此會中專家都認為致病原是毒素的可能性比較大,且外界所懷疑的米酵菌酸可能性很高,但也不能完全排除其他可能性。

王必勝表示,會中除討論檢驗方向,也告知各大醫院,若後續有2週內曾去過相關餐廳、有類似症狀的個案,還是要做通報,並請各大醫院回溯是否有類似情況的患者,也針對後續的相關治療方針進行評估,以作為後續應對個案的參考。

此外,王必勝也提到,法醫研究所明日將為兩位死亡個案進行解剖,相關檢驗不會只鎖定單一項目,農藥、其他毒物也會檢驗,其中微生物檢驗會委託疾管署進行,毒物相關則由食藥署提供協助,後續結果是否公開,則需要詢問法務部,另目前住院中的患者也都會進行檢體採集。



相關新聞


寶林茶室專家會議估「米酵菌酸」可能性大 將買標準品做檢驗


寶林茶室累計11案!晚間再增2例 王必勝:個案細節釐清中


食物中毒釀2死、4人加護搶救中!寶林產品責任險「竟已過期半年」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