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案人為下毒?專家:醫學角度上不太可能

寶林案人為下毒?專家:醫學角度上不太可能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病毒中心主任顏宗海教授表示,寶林2死中毒案人為下毒機率不大。(圖/幾記者呂炯昌攝,2024.03.29)

[NOWnews今日新聞] 台北市信義區遠百A13「寶林茶室」餐廳捲入食安風波,日前民眾用餐後出現身體不適,累計14例中毒,其中2人死亡,加護病房的4例持續惡化,還有1人腦病變引發全國關注。外界關注是否有可能食物遭到人為下毒,林口長庚醫院臨床病毒中心主任顏宗海教授今(29)日表示,米酵菌酸是在一些發酵的米製品或椰子製品,在某些環境下細菌污染產生的毒素,不大可能利用這方是蓄意下毒,從醫學角度比較不可能。

北市府今日下午舉行寶林案進度更新說明記者會,由台北市長蔣萬安親自主持,媒體詢問寶林中毒案是否可能為人為下毒?顏宗海表示,很多民眾擔心有沒有可能是蓄意下毒,米酵菌酸是在一些發酵的米製品或椰子製品,在某些環境下細菌污染產生的毒素,不大可能利用這方式蓄意下毒,從醫學角度比較不可能,應該是因為食物問題導致毒素產生。

顏宗海表示,因爲米酵菌酸的確非常少見,在國外很少見,台灣這是第一次,所以說目前爲止,其實知道說它在某些條件會滋長,撇開米酵菌酸,一般的食物保存都很重要,大家都知道說食物中毒,其實不管是一年四季,春、夏、秋、冬都會發生,過去衛生單位資料顯示,食物中毒比較容易發生在夏天,因為溫度比較高,就是說在醫學上有個數字,叫「危險溫度」,介7到60度之間,因爲大部分的微生物都在7-60度之間容易滋長,所以說還是跟民衆提醒說,如果我們熟食一般就是要正確保存。

顏宗海表示提到。如果買了熟食,1、2個小時都不吃,就趕快要放冰箱冷藏保存,因為冰箱溫度都是4度C,那就可以避開危險溫度,要吃的話一定要加熱到70度,才能夠殺菌,不過當然說如果說米酵菌酸引起的食物中毒,因爲它是耐高溫的,而且沒有味道,也沒有顏色,民眾從外觀不容易分辨,不過這也是國內第一次遇到這麼嚴重的食物中毒的案例。



相關新聞


寶林案死者家屬擬告醫院!蔣萬安相挺、衛生局:竭盡所能不應苛責


快訊/寶林中毒案受害者不會求助無門!蔣萬安:納遠百保單理賠


寶林案蔣市府反應慢?柯文哲酸螺絲鬆:看不到是眼睛業障重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