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安、AI雙棲!黃彥男接掌數位部

資安、AI雙棲!黃彥男接掌數位部
賴清德新任內閣人事公布,數發部長由台灣資通訊領域專家黃彥男出任。(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24.04.16)

[NOWnews今日新聞] 準總統賴清德第3波內閣名單今(16)日上午正式出爐,其中數位部部長將由曾任中研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主任的黃彥男接任。黃彥男精於資訊安全、人工智慧(AI)等領域,曾主張企業的領導階層應該要重創新才有未來,是否能帶領目前表現欠佳的數位部脫離谷底,備受各界關注。

黃彥男專長領域在於資訊安全、AI、資料經濟等,並曾任美國最大的固網電話及行動電話電信服務供應商AT&T實驗室執行董事、中研院資創中心主任及特聘研究員、關貿網路公司董事、行政院數位國家創新經濟推動小組 (DIGI+) 民間咨詢委員,以及中央銀行、金管會、財政部資料開放咨詢委員。

作為國內資訊通訊領域的頂尖專家,黃彥男過往經歷遍及業界、研究與政府事務參與,過去談及在AT&T的經驗時,曾提到企業一定要轉型才有機會活下去,但其中的關鍵就在於領導階層要對創新有堅持,甚至必須放棄以往成功經驗的包袱、才能夠繼續往前走。

如今數位部作為新興部門卻少有實績,現任部長唐鳳雖以「數位IT大臣」之姿就任首任部長,但先前爆出花費5000萬經費「出國考察、交流」、挨轟「出差旅遊部」,再加以打詐不力、花錢外送平台「點麵線」、赴澎湖宣揚5G政績卻根本沒訊號等,近期的兒虐事件中,更遭立委批評數位犯罪相關因應處置不力、主動性全無,令外界相當失望。

未來黃彥男接任部長,能否打破如今各界對於數位部極度失望的現狀,恐怕有賴於其能否妥善處理詐騙、網路安全、數位犯罪等問題,過往的豐富經歷與其對於創新的堅持,對於未來數位部發展都大有幫助。



相關新聞


快訊/6內閣人事出爐!唐鳳卸下數發部換黃彥男接、郭智輝接經長


新波內閣人事今揭曉!傳3人留任 經濟部、國發會、金管會傳黑馬


名家論壇》單厚之/內閣人事為何大風吹?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