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茶室食中案新北新增3例通報 衛生局召開米酵菌酸專家討論會議

記者黃村杉/新北報導


寶林茶室食中案新北新增3例通報 衛生局召開米酵菌酸專家討論會議

新北市衛生局截至30日上午10時累計通報12案,本日新增3案皆為女性,年齡介於23歲至39歲間,分別居住於土城區、新莊區及淡水區,其中土城區與新莊區的個案為3月19日一同於寶林茶室信義A13店用餐。淡水區個案為3月22日至該店用餐,皆有食用炒粿條,目前症狀皆已緩解。

新北衛生局提醒3月17日至25日曾至寶林茶室信義A13店用餐之民眾,如出現噁心、嘔吐、腹脹、腹痛、腹瀉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狀,請儘速就醫並告知飲食史,以利正確診斷與治療。寶林茶室食品中毒事件檢出「米酵菌酸」毒素為全台首例,為了解該毒素之特性、降低汙染可能方式,並針對是類病患的照顧追蹤等進行討論,衛生局昨(29)日邀請毒理學、穀類製品、毒物及流行病學專家共同討論。

專家們表示,米酵菌酸的防治重點在於預防,產生該毒素的唐蒼蒲伯克氏菌椰毒亞型,必須在中性(pH 6.5-8.0)、低鹽(含鹽量<2%)、溫暖且潮濕(20-30℃)的特定條件才會孳生並產生毒素,且毒素的產生仍需要一定的時間,建議民眾與食品業者針對食材泡發或前置處理後應立刻高溫烹煮,烹煮後也建議盡早食用完畢。

衛生局呼籲,臺灣氣候溫暖潮濕,民眾與食品業者特別注意食品保存條件,避免因保存不當導致微生物生長,同時掌握預防食品中毒五要原則:要勤洗手、食材要新鮮、要生熟食分開、要澈底加熱及要注意保存溫度。

市府經發局市場處與衛生局積極擴大查核大粄城公司粄條產品販售情形,截至今(30)日累計查核19家販賣業、21家餐飲業者、公有零售市場3,390攤及民營攤集區8,748攤,未查有使用大粄城粄條產品,市府將持續查核確保無流通於市面。

更多新聞推薦

批綠營國會改革案是自我閹割 國民黨立院團籲民進黨不要一再頑強抵抗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