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夏天就要去海邊?熱浪席捲歐洲,夏季成「危險季節」

隨著氣候暖化愈趨明顯,夏天的聯想詞已由海灘戲水、度假吃冰,逐漸成為熱浪、野火與乾旱。憂心的科學家聯盟(UCS)建議,應該為夏天添增一個新名字:危險季節。因為社會對夏天普遍的好印象,可能會使大眾低估它的威脅。

6月,北半球多處已出現破紀錄高溫。歐洲在7月尤其受高溫烘烤,德國、法國、英國等多地出現約攝氏40度的高溫。由於高氣壓滯留、噴射氣流變化等原因,歐洲熱浪的頻率與升溫速度,比許多地區來得更高。

熱浪被認為是沉默的殺手,不如水災、颶風那樣帶來顯著的損害,但會造成中暑、熱衰竭。熱浪還會減少空氣流動,惡化空氣品質,加劇呼吸道疾病。

這在缺乏抗熱基礎建設的歐洲,可能更令人擔憂。例如,為了抵抗嚴冬,北歐許多房屋設計易於保住熱能,使得室溫在熱浪來襲時更高。即便是較熟悉高溫的葡萄牙、西班牙,這波熱浪也已造成千餘人死亡。

除了威脅居民健康,熱浪的經濟影響也不可小覷。國際勞工組織(ILO)估計,當氣溫持續在攝氏33、34度時,工作者平均會失去五成工作力。ILO也預測,2030年時,熱浪會縮減全球逾2%的總工時;大約等同於8000萬個全職工作。

熱浪也會導致醫療費用增加、農牧業產值下滑。人們出遊的意願亦可能受高溫影響,削減旅遊業產值。歐洲環保署(EEA)估計,在1980∼2000年間,歐洲32個國家因熱浪蒙受的經濟損失上看700億歐元。近來的數值應該更高。

稍早,西班牙塞維亞(Seville)正式啟動一個試行計畫,開始為熱浪命名並分級,以似颶風的態度看待熱浪。希望提升大眾對熱浪的關注意識,也讓機構、組織更易於採取應對措施。雅典、洛杉磯及邁阿密等城市也有類似的熱浪分級計畫。

科學家認為,大部分的高溫死亡是可以預防的。有著熱島效應的都市需要執行更長期的抗熱計畫,如增加植樹、提升建築耐熱度、拓展遮蔭處等,保護市民性命及健康。

圖/氣候變遷加劇地球暖化,歐洲多國出現破紀錄高溫,已傳出千餘人熱死。達志影像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08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https://www.gvm.com.tw/】
【立即購買遠見雜誌08月號:https://bit.ly/3cZ2Gg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