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人口將破80億,2023年印度人口登上世界第一

聯合國人口展望報告於7月發布,全球人口將在今年11月來到80億。但比起增長最快的1960年代,世界人口成長速度放緩許多。自2019年來,每年已不及1%。直到2050年,全球超過半數的人口增長將來自非洲。

與此同時,全球約2/3的人口生活在每名女性生育數不達2.1人的地區。2.1人是維持人口水準的替代生育水準。這雖然意指更多婦女有權選擇是否生育,也隱含著人口老化的擔憂。

新冠肺炎疫情也抑制了人口增長。一方面,疫情帶來的不確定性推遲了計畫生育。另一方面,比較當年死亡人數及非疫情年的預期死亡人數,聯合國統計2020、2021年共約有1500萬超額死亡人數。比起官方統計的確診死亡人數,這可能更接近疫情實況。

由於生育率下滑更加顯著,長年人口數居世界之冠的中國,將在2023年被印度超越。同年,也可能是中國人口開始下降的分水嶺。充沛的勞動人口,是中國經濟崛起、GDP持續成長的一大動能。這不僅打造了「世界工廠」,也是龐大消費市場的基礎。

例如,房地產是驅動中國GDP成長的一大產業。房市租賃集團貝殼近期預測,因人口老化等因素,未來15年間,依面積計算的住房需求將每年下滑2.5%。

因應勞動人口緩慢減少的長期性威脅,中國政府的一項政策是轉型「高質量發展」。這可能包括朝消費服務、低碳經濟的轉向。

所有人口老化的國家同樣面臨的挑戰,則是在勞動力縮減時,仍能調度更多資源建立健保與長照制度,以及可持續的退休金制度。

圖/長年人口數居世界之冠的中國,由於生育率下滑顯著,將在2023年被印度超越。達志影像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08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https://www.gvm.com.tw/】
【立即購買遠見雜誌08月號:https://bit.ly/3cZ2Gg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