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湯喝太多小心痛風!嚴重恐關節變形

熱湯喝太多小心痛風!嚴重恐關節變形
天氣一冷,許多民眾都會喝熱湯暖身體,但小心喝太多,可能會痛風上身。(圖/NOWnews資料照片)

[NOWnews今日新聞] 近期天氣回暖,但週日就要迎來另一波寒流,低溫下探6度,許多民眾擔心這次的寒流會重現2016的超級低溫,但也有不少準備趁著低溫來襲、大嗑熱湯料理,但營養師高敏敏提醒,天冷時喝太多熱熱的高湯,很容易讓體內普林累積過多、引發痛風,若沉積在關節腔內,可能引起關節疼痛、腫脹、變形。

高敏敏指出,年末是痛風發作的季節,聚餐一場接一場、放縱吃吃喝喝很容易就會出問題,甚至需要終身吃藥控制,而遺傳、肥胖、藥物、過度飲酒、腎衰竭等因素也會提高身體無法正常代謝普林,導致尿酸濃度過高的風險。

此外,天冷時不少民眾會喝湯取暖,高敏敏提到,各式高湯容易讓體內普林累積過多,很容易就會引發痛風,尤其是含有內臟、培根、紅肉、海鮮的類型,很多人會覺得海鮮很健康、毫不克制的一直吃,但千萬別忘了海鮮是一種高普林食物,食用的時候「適量就好」。

高敏敏提醒,男生每100ml血中尿酸值大於7毫克、女生大於6毫克,就會成為「高尿酸血症」,不加以控制,很容易出現痛風,甚至需要吃藥控制,且尿酸大量沉積在關節腔內,還會加劇發炎,或是引起關節疼痛、腫脹、變形,民眾千萬要注意。

但如果已經因為痛風出現疼痛的情況,高敏敏建議,此時可以先用冰敷的方式緩解發炎,並減少患部活動量、抬高疼痛部位,讓疼痛的部位高過心臟,藉此增加循環、減少疼痛,並消除血管的瘀血,如果一直沒有改善,務必必須盡快就醫治療,並依照醫師指示用藥。

相關新聞


迎最猛寒流!7-11卡布28元、美式第2杯10元 暖暖包、烤雞買1送1


入冬最冷寒流逼近!「0度線」涵蓋台灣上空 最凍在下週二、週三


寒流來襲!10大熱門溫泉景點「最強不是陽明山」 第一名CP值超高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