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中毒案 專家:單一事件、不用過度恐慌

寶林中毒案 專家:單一事件、不用過度恐慌
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盛望徽說,寶林案是單一事件,民眾不用過度恐慌。(圖/記者呂炯昌攝,2024.03.20)

[NOWnews今日新聞] 台北市信義區遠百A13「寶林茶室」餐廳捲入食安風波,截至今(30)日中午為止,就醫累計20人,其中2人死亡,7人住院中。對此,北市府今日下午舉行寶林案進度記者會,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盛望徽強調,目前只有一個單一事件,而且只有侷限在某個飲食場所,基於目前調查沒有證據顯示,台灣有其他污染情形,因此,社會大眾對於飲食,不用過度恐慌。

對於外界質疑,醫院太晚判定是食物中毒?盛望徽指出,第一時間臨床表現,像是一般腸胃炎、病毒感染,都會有腸胃不適症狀,再加上一些嚴重患者,會有血壓低、休克、肝腎衰竭,有非常多原因,醫療人員、衛生人員在第一時間要去釐清,對於外界有疑慮,太晚判定患者是食物中毒,「第一時間很難去苛責醫療人員,應該要為醫療人員多打氣。」

盛望徽也點出幾項檢討,首先,北市府有無衛生調查機制?這次從北市衛生局、中央衛福部都有這樣機制,經過這次事件後,機制運作會更順暢,第二,醫療人員的認知,過去會檢驗沙門氏菌、諾羅病毒等,也許未來米酵菌酸毒素,就要提高警覺。

盛望徽提醒,「社會大眾不必過度恐慌,目前只有一個單一事件,而且只有侷限在某個飲食場所,基於目前調查沒有證據顯示,台灣有其他污染情形,因此,社會大眾對於飲食,不用過度恐慌!」

盛望徽最後指出,很多食物最好是新鮮,且有必要就要冷藏、冷凍,就能減少細菌、毒素可能發生的機會,在這起事件裡,並沒有很有效治療方法,包括像是抗生素、毒素拮抗劑,但是儘早就醫,用支持性療法,還是會有最好的結果。



相關新聞


快訊/寶林中毒案新增6例!1人吃滑蛋河粉肝指數高住院


直播/寶林食安風暴燒!8重症皆驗出米酵菌酸 蔣萬安說明新進度


寶林中毒案釀2死!蔣萬安:91筆消費中50多筆有粿條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