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中央檢驗台糖豬肉片結果大不同 國民黨立院團要民進黨政府不要再推責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中市、中央檢驗台糖豬肉片結果大不同 國民黨立院團要民進黨政府不要再推責
(圖/翻攝自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Facebook直播)

台中市府衛生局2月2日宣布,今(2024)年1月15日前往國防部福利事業管理處所屬台中福利站,抽驗國產台糖安心豚梅花肉片(冷凍),檢驗結果發現含有不得檢出的瘦肉精「西布特羅」(音譯Cimbuterol),檢出數值為0.002ppm。事發後台糖雖已下架同批肉品,並開放退換貨,不過包含台糖、衛福部食藥署再將疑似出問題的同批肉品複驗後,包含畜產會檢測、民間SGS實驗室均做出瘦肉精零檢出的結果。農業部也表示現在全球並沒有動物藥廠或飼料場生產西布特羅的化學添加劑,僅有檢驗用的標準品,且昂貴並難以取得,讓整起事件陷入羅生門。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5)日召開記者會,質疑民進黨政府不找出問題,卻處理發現問題的台中市府,暗示台中市府在檢驗過程中可能搞烏龍,一再推卸責任。蔡英文總統所謂的「食安五環」,根本是環環破功。國民黨團呼籲民進黨政府,不要再推諉卸責,趕緊和台中市府合作,找出台灣為何會出現不該出現的西布特羅的原因,這才是重點。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傅崐萁表示,近期,國內爆出食安問題鬧得沸沸揚揚,到底國家正字標記的國營事業台糖豬肉,是不是有瘦肉精的問題?是否含有乙型受體素?國民黨團感謝台中市政府及市長盧秀燕,本於為人民食安把關,積極負責任地進行食安檢測,在國防部福利事業管理處台中福利站,檢驗出台糖豬肉產品驗出瘦肉精。

傅崐萁指出,台中市政府食品藥物安全處在3種檢體當中,經過2種檢測,做出6份檢測結果都呈現陽性。傅崐萁呼籲衛福部、農業部等中央主管機關,不要迴避責任。這起事件並不是羅生門,當初蔡英文總統競選總統時,提出「食安五環」政策,要確保台灣人民健康,並表示健康是零容忍。

國民黨立院黨團批判蔡英文總統當選之後,立刻門戶洞開,不僅讓萊豬進口,連巴西毒蛋也進來,當初的食安政見完全破功。傅崐萁認為,今天中央政府完全没有信用可言,必須要由地方政府積極任事、勇於負責。國民黨團呼籲農業部、衛福部立刻跟台中市政府,把相關疑義釐清,檢體再做確認。

傅崐萁指出,人民的健康是不容打折,朝野一起守護台灣人民健康,讓孩子能夠健康平安長大。蔡英文總統的食安承諾已經失守、信用破產,中央政府趕快將食安漏洞補好,讓人民能夠過著安心快樂年。

書記長洪孟楷表示,這禮拜就要過農曆年,民進黨政府不要連給國人安心吃肉的環境都無法做到。台中市政府負責任地驗出國產豬肉含有瘦肉精,反覆檢驗再三確定後公布,理應說衛福部應該和地方政府站在同一陣線,一同捍衛食安,為食品安全把關,而不是中央地方對立。

洪孟楷指出,昨晚行政院食安辦公室、衛福部、農業部等單位大動作召開記者會,還暗示是台中市政府搞烏龍。西布特羅毒性比萊克多巴胺更強,台灣更不應該出現,為何會驗出西布特羅?民進黨政府到現在還說不清楚,還在帶風向、搞羅生門。洪孟楷呼籲中央政府應該好好跟台中市政府配合,找出問題,這才是給國人安心吃肉的環境。

國民黨團要求民進黨政府,在過年期間一定要加強進口肉品逐批檢驗,讓國人能夠安心。另外,食品安全衛生不應該分中央或地方,呼籲國民黨籍執政的縣市首長,全面加強查驗,中央政府的漏洞,由地方政府協助補上。

藍委張嘉郡表示,西布特羅從天而降,引起消費者、豬農的恐慌,尤其是豬農,擔心辛苦飼養的豬肉,因台糖豬肉被驗出含有瘦肉精所影響而賣不出去。張嘉郡感謝盧秀燕市長勇敢地將台糖販售安心豚,含有瘦肉精檢驗結果公布,經過6次檢驗都呈現陽性,這代表就是事實;農業部、衛福部一再推卸責任、粉飾太平。

張嘉郡說,包括消費者和豬農,都希望能夠洗清台灣豬肉含有西布特羅的情事,現在更需要釐清的是,到底是國產豬肉混到進口豬肉?還是國內飼料含有瘦肉精?

張嘉郡指出,根據雲林豬農透露,一隻豬賣得最好的部位是梅花肉,每隻成豬只有5公斤的梅花肉,在超市販售最多的也是梅花肉,也最有可能是混到進口肉的肉品項目。張嘉郡表示,台糖必須告訴國人,一天到底屠宰多少豬隻?就可算出梅花肉有多少公斤,就能計算出賣出梅花肉品公斤數,是否超過屠宰數?

張嘉郡質疑,是否有進口肉混雜到國產豬肉裡?這是政府必須要盡速釐清。其次,肉品的溯源查證機制,在這次台糖安心豚案全面破功,不管是衛福部還是農業部,都應該承擔責任,而不是一再卸責,質疑台中市政府數據有問題。張嘉郡強調,科學數據,就要科學面對!

藍委廖偉翔表示,為了人民健康福祉,健康只有一個標準,就是最高標準。根據《動物用藥殘留標準》第三條規定,西布特羅是不在附表當中,依規定不得檢出,連0.001ppn都不可以有。廖偉翔認為,中央必須要和地方攜手合作,不能隨便唬弄過去變成羅生門,政府一定要給人民交代追查清楚。

廖偉翔指出,瘦肉精是全民關心的重大議題,民進黨團在第10屆封殺《學校衛生法》,讓國人憤怒不已。沒有一位父母親,可以忍受孩子在校園吃的營養午餐是不安全的,更不可能接受營養午餐含有瘦肉精的肉品。因此,預計修《食安法》、《學校衛生法》,重點包括了增加抽檢校園食品頻率、立法嚴格禁止含有瘦肉精相關食品,以及市售肉品若含有乙型受體素要強制標示。

廖偉翔呼籲民進黨團,為了孩子健康修法勢在必行,請民進黨委員「高抬貴手」,不要再阻擋修法,不要再以「教育部已有定型化契約規範團膳業者,優先使用國產肉品」為藉口,現在連國產肉品都有疑慮,請不要再繼續唬弄國人,禁止瘦肉精進入校園必須入法。廖偉翔邀請民進黨委員連署提案修法,一同捍衛孩子的健康。

藍委葛如鈞表示,在去年12月25日參加記者會時就曾提出,強化、加速食品安全監測網的機制,讓食品安全更加連動、透明,盡可能能夠上鏈避免被竄改。在這次台糖安心豚有瘦肉精疑慮的800多公斤,只回收了6%,會不會還有肉品在民眾的冰箱內?

葛如鈞指出,在肉品包裝盒上都有一個溯源編號,透過編號可以查出所有肉品流向,倘若民眾能夠自行透過編號查閱,就能讓有問題的肉品從冰箱下架,為何政府不願公開編號內容?其次,一般民眾在掃描肉品包裝盒上的條碼,是完全看不到內容,為何不願被看到?

葛如鈞表示,在區塊鏈領域強調不能被竄改,台糖安心豚同批號的出生、入場,只有1505筆資料,但新聞披露中有2700筆,中間短少的批號到底是什麼?農業部必須向國人公開。且這些資料存在中央資料庫當中,都有可能被惡意竄改,同一飼料來源、批號、溯源序號,都應該要公開、透明。

在農業部公開的相關資料當中,在優良藥品旁的ISO是破圖,是完全沒資訊;在優良畜牧場的部分也是破圖,完全沒有資訊,等於上網看到文字沒有圖片、數據和檔案,葛如鈞呼籲相關單位必須盡速修正,讓整份文件上鏈,讓內容是無法被修改、竄改。

藍委徐巧芯表示,台中市政府驗出西布特羅,中央政府照理來說必須感謝地方政府認真稽查,幫國家、人民找出食安漏洞,積極檢討溯源、補破網。但事實是看到衛福部次長王必勝昨天的態度,似乎不是如此,讓人感覺台中市政府查出問題,是不對的事情,讓人覺得非常離譜。

徐巧芯透露,台中市政府對外公布是檢驗6次,實際上是,為求謹慎總共檢驗22次,檢驗樣本是市售一包約300公克的肉品,肉品內含有西布特羅分布。不管是0.002ppm,還是0.003ppm,都是極限值0.001ppm的2-3倍。更何況在檢驗過程當中,還驗出0.018ppm和0.015ppm;徐巧芯告訴王必勝次長,請不要在胡扯了。

徐巧芯表示,根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主管機關為直轄市政府,本來就有主動查驗以及揭露資訊的責任。如果業者有異議,是向主管機關,也就是台中市政府申請複查。台中市政府不僅沒有拒絕,還留存著檢體,等待台糖公司申請複查。《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39條也打臉王必勝次長,沒有所謂驗出還要交給中央,主管機關就是台中市政府。

徐巧芯說,這又不是王必勝次長要驗DNA,請為按照《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做事很難嗎?其次,食藥署中區人員,在台中市政府準備公布檢驗結果之前,曾暗示市府可不可以不要公布?如此一來會讓公務員違法,在保護人民食安和避免公務人員違法情況之下,當然要公布檢驗結果,現在中央要求市府公務人員違法,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如果不公布,豈不變成黑箱?難道衛福部還要蓋牌了嗎?

徐巧芯指出,西布特羅真的全球都買不到嗎?實際上在網路上都可以買得到,1450網軍為了幫中央政府掩蓋,不去查明真相,那怕只有一包豬肉驗出瘦肉精,中央政府就應該好好查明清楚,除非中央政府敢一口咬定台中市政府作假?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說,中央政府應該要控告台中市政府,徐巧芯認為實在荒謬,驗出瘦肉精就要被中央政府提告,以後地方政府、地方公務人員還敢稽查?中央政府不去找出真相,而是要去追究、追訴幫人民找出問題的人,這豈不荒唐?

徐巧芯拜託中央政府,乾脆去聽豬隊友的話去做,看看人民會站在找出問題的專業公務員這邊?還是站在外遇政客這一邊?徐巧芯呼籲中央政府和台糖公司,趕快派人去台中市政府進行複驗。

藍委羅智強表示,面對食安問題,民進黨應該想辦法解決問題,而不是想辦法解決發現問題的台中市政府。王必勝次長質疑台中市政府為何這麼早公布?羅智強質疑,食安有問題能不快嗎?假設是王必勝次長吃進肚子哩,你還會嫌太快了嗎?中央政府應該有同理心,台中市政府做食安先鋒,中央政府應該謝謝台中市政府。

羅智強認為,發現問題,就要解決問題,但民進黨一直帶風向質疑檢驗有問題,質疑第一線衛生安全工作人員的專業,按照民進黨網軍的邏輯,在野黨從來沒有質疑過執政黨政府沒檢驗到,其實是有問題?檢驗出有問題,和檢驗出沒有問題,就代表中間就有問題,就是沒有抓出問題的問題。

羅智強說,就是有西布特羅瘦肉精進到台灣豬肉品裡,過去因為民進黨開放萊豬,不敢公布溯源,只能標產地,結果消費者幾乎都是購買國產肉。現在連台灣豬都有問題,現在到底問題何在?中央和地方理應通力合作,怎麼會用「急於公布」,打擦邊球的方式影射台中市政府檢驗有問題?

羅智強表示,過去民進黨未能捍衛食安的劣跡般般,從當初保證美豬流向,結果發生羊肉混充美豬、美豬混充台灣豬、進口液蛋標示台灣液蛋等,展現種種對食安的不在乎。現在台中市政府檢驗出瘦肉精,中央政府不褒獎就算了,還一昧打壓,這不該是面對食安應該有的態度。

更多新聞推薦
國會女戰神黃捷衝鋒陷陣搶麥克風 徐巧芯護駕「怕強哥被碰瓷」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