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萬年一遇的彗星來了 萬聖節時有望見到天文奇景

近日全球的夜空,不僅有夢幻的極光來襲,還有另一顆帶有綠光尾巴的彗星,即將掠過地球,這顆13年來最明亮的彗星「紫金山-阿特拉斯」,在10月大部分的時間皆肉眼可見,為8萬年來最接近太陽的一次。

編譯/李寓心

近日全球的夜空,不僅有夢幻的極光來襲,還有另一顆帶有綠光尾巴的彗星,即將掠過地球,這顆13年來最明亮的彗星「紫金山-阿特拉斯」,在10月大部分的時間皆肉眼可見,為8萬年來最接近太陽的一次,世界各地不少民眾,拍攝到這難得一見的天文景象。同時,還有專家預測,在10月底萬聖節的時候,可能還會出現第二顆彗星,甚至比夜空中的金星還要亮。

8萬年一遇的彗星來了 萬聖節時有望見到天文奇景
8萬年一遇的彗星來了,在10月底萬聖節的時候,可能還會出現第二顆彗星,甚至比夜空中的金星還要亮。(圖/取自YouTube@tamekich

根據報導,「紫金山-阿特拉斯」(Tsuchinshan-ATLAS)C/2023 A3彗星,來自太陽系最邊緣的「歐特雲」(Oort Cloud),也是大部分長週期彗星的發源地,主要由冰微行星的球體雲團組成。最初在2023年被兩個天文台發現:ATLAS的巡天調查和預警系統和中國紫金山天文台,因此得名。根據天文學家推測,該彗星約80,660年繞太陽公轉一次,所以上次在地球上看到,是在8萬年前的尼安德塔人(Neanderthals)時代。

更多新聞:強烈地磁風暴襲擊地球 極光可能南下至美國加州

第二顆綠光彗星即將到來

目前預計未來幾週內,地球夜空中還將出現一顆,最近才被發現名為「C/2024 S1(ATLAS)」的彗星,推測10月24日最接近地球,同樣含有雙原子碳,在太陽光下會產生綠光。根據《Star Walk》表示,在接下來兩週內,在北半球蛇夫座皆可見,彗星的尾巴將在這期間增長,可能達到滿月大小的40倍。只要透過手機鏡頭,即可欣賞比肉眼看到更加鮮豔的彗星。

可能到達地球前解體

這顆「C/2024 S1(ATLAS)」彗星是今年9月月27日,由夏威夷天文學家使用ATLAS天文台發現,屬於克魯茲族彗星家族,是一種近日點極接近太陽的彗星,被稱為「掠日彗星」,在接近太陽時被完全蒸發掉或者分裂。有些報告表明,該彗星可能已經開始解體,或者該彗星成功環繞太陽一圈後,在萬聖節的夜空中,重新出現在距離地球100萬英里內的地方。

資料來源:Yahoo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