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戒菸就贏」加碼獎勵矯正同仁一起戒菸|義工陳漢典喊話:做4件事就能戒菸找回健康!

「2024戒菸就贏」加碼獎勵矯正同仁一起戒菸|義工陳漢典喊話:做4件事就能戒菸找回健康!
藝人陳漢典擔任2024戒菸就贏義工,他與法務部長蔡清祥、矯正署、國建署、董氏基金會等與會貴賓號召大家一起快樂戒菸。(記者張欽翻攝)

【警政時報 張欽/台北報導】


法務部為幫助8千多名管理監所的矯正機關同仁戒菸,幫助同仁家屬遠離菸害,特別規劃與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董氏基金會攜手鼓勵戒菸,並於「2024戒菸就贏比賽」中首度加碼設置專屬成功戒菸特別獎,報名比賽且成功戒菸的矯正機關同仁,除有機會抽中全國戒菸成功獎金30萬元(1組)與6萬元(6組)外,還設置「矯正機關人員成功戒菸特別獎」6萬元的專屬獎勵金,幫助同仁「省菸錢、贏健康、抽獎金」。


法務部自2010年舉辦收容人「戒菸就贏比賽」,成功協助收容人吸菸率下降一成,例如2011年入監時吸菸率94.3%、在監吸菸率83.0%;2024年3月入監時吸菸率84.6%、在監吸菸率為72.7%,且幫助7696名收容人成功戒菸,增進收容人健康,也減少收容人家庭負擔。


法務部蔡清祥部長指出,戒毒也要戒菸,才能戒的有保障,確實遠離毒癮誘惑!法務部為鼓勵收容人戒菸,同時保障拒絕二手菸的健康權,10多年來持續舉辦「戒菸就贏比賽」,提供各項措施獎勵收容人參與戒菸比賽,包括讓參賽的收容人集中於無菸工場、移聚禁菸房、增加參賽者的探監次數與記點獎勵等方法,收容人吸菸率至今整整下降一成,現有約3萬9千收容人吸菸,今年加上陳漢典的「快樂戒菸」獎勵宣導,盼能直接鼓勵1千人嘗試戒菸。



「2024戒菸就贏」加碼獎勵矯正同仁一起戒菸|義工陳漢典喊話:做4件事就能戒菸找回健康!
戒菸就贏義工陳漢典為參賽者加油打氣。(記者張欽翻攝)

矯正署署長周輝煌指出,法務部今年擴大獎勵,除既有的獎勵收容人戒菸,更首度為8千名辛苦的矯正機關人員設置專屬的成功戒菸特別獎:讓所有報名「2024戒菸就贏比賽」且成功戒菸的收容人與矯正署同仁,除有機會抽中戒菸成功獎金30萬元(1組)與6萬元(6組)外,收容人還會有「法務部收容人成功戒菸特別獎」3萬元(1組)與6千元(6組)的專屬獎勵金可抽,更首度增設「矯正機關人員成功戒菸特別獎」6萬元的專屬獎勵金,鼓勵辛勞的矯正機關同仁「贏健康、拚獎金」。


國民健康署副署長賈淑麗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提出104個戒菸的理由,停止吸菸20分鐘,心跳就會下降;停止吸菸12小時,血液中一氧化碳濃度就會降至正常值;停止吸菸2到12週,就能增加血液循環與肺部功能;停止吸菸1到9個月,咳嗽與急促呼吸情形症狀會獲得顯著改善;停止吸菸5到15年,中風機率降低至與非吸菸者一樣,菸品是藥物濫用的入門藥,收容人遠離毒品就從報名「2024戒菸就贏比賽」開始。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戒菸就贏比賽」是國際認證的社會健康運動,能一次鼓勵最多人嘗試戒菸,且台灣一年後的戒菸成功率超過35%,5月活動期間停止吸菸比率更是高達7成,吸菸者只要報名參賽,就有機會一起成功戒菸。姚思遠還說,2020年嘉義監獄有1組收容人分別獲得全國的貳獎(6萬元)與收容人特別獎的貳獎;另外,2012年彰化監獄陳姓收容人報名戒菸就贏比賽,除成功戒菸外,更幸運抽得收容人特別獎,到了2014年轉換參賽身分,擔任不吸菸見證人來助人戒菸,竟又再次抽到獎,開心直說戒菸讓自己更旺。


今年擔任戒菸就贏的義工陳漢典說,多數吸菸者都曾有過戒菸念頭,但害怕失敗就不敢嘗試,其實吸菸需要鼓勵與支持!他也向收容人喊話:收容人因為觸犯法律而被限制了自由,其實可以戒菸讓自己擺脫菸癮的綑綁而更自由!他更現場示範,大家可以不受場地限制、輕鬆就做到的「快樂戒菸四招」:菸癮來時就用「快樂戒菸四招」:(1)深呼吸15次;(2)喝一杯冷水;(3)用力伸展身體;(4)刷牙或洗臉,擊退菸魔。激勵收容人勇於報名戒菸、讓家人開心、戰勝菸癮、贏得健康、一起抽獎金!


陳漢典最後強調,台灣有2340萬人,目前約300萬人吸菸,全國2千萬不吸菸的民眾站起來~把身邊吸菸親友拉進來「萬眾一心 快樂戒菸」!



原始新聞來源 「2024戒菸就贏」加碼獎勵矯正同仁一起戒菸|義工陳漢典喊話:做4件事就能戒菸找回健康! 警政時報.



最新社會新聞
人氣社會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