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失敗都是進步的踏板」專訪台塑之星駱建勛

今年「小駱」駱建勛在華國三太子盃賽事雖不像去年扮演「黑馬」上演驚奇之旅,但仍延續好手感,成功闖入16強。本次返台參加台塑盃,賽會特別邀請身為「台塑之星」的駱建勛,分享個人網球之路的心路歷程與接下來的賽季規劃。

首先談到義大利教練喬科拉的「魔鬼訓練」,教練難以捉摸且高強度的訓練菜單讓駱建勛印象深刻,曾經坐車到一半,教練叫他下車奔跑,而小駱身上不僅沒有手機可以導航,甚至也沒帶錢包,就這樣漫無目地得奔跑兩小時,這樣的訓練方式一度讓小駱很傻眼,不過小駱表示雖然當下覺得很辛苦,甚至一度失去對網球的熱情,但在回到台灣反思過去數週所經歷的種種,赫然發現經過魔鬼訓練後,自己的體能與心態都有不少突破與成長!

除了令人難忘的訓練菜單外,獨自一人在國外的孤獨感更讓駱建勛吃不消。每天總是在球場與教練家往返,往往練球後回到住宿處已是晚上八九點,而因著時差的關係,台灣時間早也進入半夜兩三點,不僅沒有認識的人可以聊天,只能透過自我對話來打發時間,時時刻刻都在考驗著小駱的意志力與抗壓性。而駱建勛總是告訴自己「少抱怨」,停止負面思考,並試著去解決遇到的狀況,用樂觀的態度來克服這段煎熬的日子。

「每一次失敗都是進步的踏板」專訪台塑之星駱建勛

隨後出國參加ITF賽事卻無法打出好表現,甚至一度陷入三連敗的小低潮,不過駱建勛仍以正面心態看待,他認為贏球並不是衡量球員生涯的唯一標準,現階段目標是透過比賽來累積個人經驗,學習快速適應不同國家的天氣與場地。每一次失敗,對駱建勛來說都是進步的動力與養分,學習不再只是注重比賽的勝負,而是打好每一場比賽,並在未來的某一天爆發出過去自己不斷累積的能量。

訪問最後,駱建勛也跟大家分享自己在比賽期間的有趣習慣,賽前習慣聽偶像周杰倫的歌曲讓自己保持專注;賽後則是喜歡到球場附近找一間舒適的咖啡廳,點杯奶茶、打打電動,享受愜意的午後時光。

結束台塑盃賽事後,駱建勛會積極參與ITF未來賽,期望能透過累積積分、提升個人排名,目標前進ATP挑戰賽!

「每一次失敗都是進步的踏板」專訪台塑之星駱建勛

最新體育新聞
人氣體育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