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午仔魚驗出致癌物「還原型孔雀綠」吃多恐致肝癌!5技巧避免吃到毒海鮮

午仔魚肉質細嫩、刺少、油脂多,深受台灣人喜愛,不過近日國產午仔魚卻被驗出致癌風險物質!

衛福部食藥署昨(8)日公布,屏東縣協春水產有限公司的午仔魚,檢出0.0024ppm的「還原型孔雀綠」,依規定不得檢出,這是該業者首次違規,業者喊冤,同時懷疑可能是池子的底泥有問題。屏東縣政府裁罰6萬元,並將持續追蹤列管三年。環境部化學物質管理署專家分享5技巧,教大家如何避免涉入有問題的海鮮!

屏東國產午仔魚檢出致癌物「還原型孔雀綠」



屏東縣林邊、佳冬、枋寮等3鄉因地理環境及水質得天獨厚,成為養殖午仔魚大本營,養殖面積約399公頃、占全台8成,目前內外銷比約3比7,主要外銷大陸及香港。

屏東縣衛生局今年1月29日派員至協春水產公司抽檢午仔魚,檢出0.0024ppm的還原型孔雀綠(Leucomalachite.green),依《動物用藥管理法》規定為不得檢出,屏東縣政府依違反動物用藥品管理法裁罰6萬元,並將該場列為高風險養殖場。

國產午仔魚驗出致癌物「還原型孔雀綠」吃多恐致肝癌!5技巧避免吃到毒海鮮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說,這一批不合格午仔魚的重量計780公斤,相關產品均為外銷,未於國內販售;上一次國內養殖魚類被檢出孔雀綠不合格,為去年2月14日屏東縣衛生局在里港鄉農生鮮超市抽驗「鮮魚午仔魚」,檢出還原型孔雀綠與規定不符,經查來源為屏東縣賴姓養殖業者,已由屏東縣政府裁處3萬元。

對於連續2年有魚塭被驗出依規定不得檢出的孔雀綠用藥,養殖戶都直呼不可思議,「現在根本沒有人用這種藥」,同時懷疑可能是池子的底泥有問題。

「孔雀綠」用來做什麼?具毒性還致癌?



魚在水中經常因為碰撞等原因受傷感染,孔雀綠常用來作為魚類生病的治療藥劑以及預防感染的藥物,但長時間使用也會對魚的健康產生影響,造成魚鰓與魚皮發炎,以及減少魚類腸道系統消化酶的分泌量,使其攝食與生長受阻。林金富也強調,孔雀綠具有抗菌效果,本身僅能用於觀賞魚類。

另外,美國也有學者從大小鼠研究中發現孔雀綠具有肝毒性,會使肝臟腫大及空泡化、甲狀腺產生濾泡囊腫,老鼠的體重也有顯著減輕的趨勢。其他研究也指出孔雀綠會危害肺臟、胸腺以及卵巢,且可能造成基因受損,甚至突變;在紐西蘭懷孕白兔的實驗中,則觀察到孔雀綠會造成胎兒發育不全,有產生畸胎的疑慮。

而「還原型孔雀綠」則是孔雀綠的主要代謝產物,更容易累積在生物體內的脂肪與內臟裡,不易代謝,長期可能增加甲狀腺癌、肝癌風險。

如何避免攝入殘存孔雀綠的海鮮或魚?



大家經常從菜市場、超市購入海鮮或魚,但孔雀綠若僅使用低劑量,在無分析儀器幫助下,很難用肉眼從外觀判斷有無殘留,但若是使用高濃度孔雀綠,環境部專家就提供了辨識和預防誤食的5個小技巧,幫助大家判斷和避險。

技巧1. 撥開魚鰭是否回縮



正常的魚類來說,撥開魚鰭放開後會立即回縮;若浸泡過孔雀綠,魚鰭的回縮性會變差。

技巧2. 看魚鰭根部顏色



一般魚類的魚鰭根部是肉色或是微泛紅,若浸泡過孔雀綠,魚鰭根部可能因孔雀綠水溶液殘留而呈現藍綠色。

技巧3. 選擇認證的海鮮產品



可選擇來源明確或是有優良水產養殖場認證(Good Aquaculture Practice, GAP 認證)的產品,降低購入不良商品的機率。

技巧4. 避免食用脂肪與內臟



還原型孔雀綠通常儲存在脂肪中,若對餐廳食材有疑慮,可避免食用魚的脂肪與內臟,降低攝入孔雀綠的含量。

技巧5. 誤食無需驚慌



萬一誤食含孔雀綠殘留的海鮮,也無需太過驚慌,毒性不至於引其急性反應,長期食用累積才可能造成身體危害,時常留意抽驗不合格的商家,便可避免進一步攝入。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 王品旗下初瓦、嚮辣爆食物中毒22人送醫!疑「水質污染」最新聲明曝

  • 洗腎前一年幾乎都有1疾病!5種包餡食物成傷腎魔王:很多人當早餐吃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 https://www.edh.tw/article/35809

國產午仔魚驗出致癌物「還原型孔雀綠」吃多恐致肝癌!5技巧避免吃到毒海鮮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