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鼻塞要注意! 網議8症狀恐是「鼻竇炎」發作

記者楊博喻/綜合報導


長期鼻塞要注意! 網議8症狀恐是「鼻竇炎」發作

鼻竇是指圍繞在眼眶與鼻腔周圍的四對頭骨空腔,分別有位於鼻腔兩側的「上頜竇」、鼻腔後上部的「蝶竇」、前額的「額竇」,以及兩眼中間的「篩竇」。當鼻竇受到細菌、病毒、粉塵或過敏原的刺激時,就可能使得鼻黏膜充血腫脹,導致鼻內分泌物無法順利排出,進而引起鼻竇的感染與發炎。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本次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一年「鼻竇炎症狀」話題的網路聲量表現,帶您了解網友熱議的鼻竇炎症狀排行。

「鼻塞」症狀影響睡眠好困擾 「鼻涕倒流」可能引起咳嗽反應

觀察近一年網友針對「鼻竇炎症狀」相關話題的討論,可以發現「鼻塞」是許多鼻竇炎患者常見的困擾。這是由於鼻竇發炎時,充血的血管會使得組織腫脹,阻礙空氣正常通過,黏膜分泌物也可能堵塞鼻腔,導致患者感覺呼吸不順暢。有民眾就表示「因為鼻竇炎已經兩個禮拜沒睡好,睡到一半鼻塞都超嚴重好痛苦」,吸引有同樣問題的網友回覆「我也鼻塞兩個禮拜去看醫生,結果診斷是鼻竇炎」、「鼻塞讓晚上睡覺品質超差的,鼻竇炎真的嚴重干擾到我的生活」。對此,有醫師就提醒可以透過「多喝開水」、「洗鼻器清潔鼻腔」等方法來緩解鼻塞。

而鼻竇的發炎反應也會影響鼻腔黏膜細胞,促使它們產生更多的分泌物以抵抗感染,這些增加的黏液使得「鼻涕」變得多且濃稠,有時甚至會因為細菌病毒呈現黃綠色。其中,鼻腔前半段的鼻涕較容易被擤出,但後半段則可能會造成「鼻涕倒流」,出現鼻涕卡在鼻咽部引起不適感,或是進入喉嚨與氣管引發「咳嗽」反應的情形。即有網友指出「得鼻竇炎好困擾,現在整個大咳嗽+鼻塞+流鼻水」,引起網友共鳴「我鼻竇炎兩個月到現在還在瘋狂咳嗽,真的快瘋掉」、「鼻涕變超多,一天擤掉一包衛生紙不誇張」等。

此外,當竇腔開始積膿時,也可能會壓迫到神經產生「頭痛」症狀,同時引發前額、眼眶、上頜部的腫脹和鈍痛感。有網友就在討論區請益「有人鼻竇炎也會頭痛跟耳鳴嗎,吃藥三天還是有這些症狀好擔心」,吸引網友討論「我的症狀跟你一模一樣,從臉頰到頭頂都超痛的」、「我也是有咳嗽、流鼻涕、加上頭痛,今天去看醫生說我得了鼻竇炎」,指出頭痛是鼻竇炎常見的症狀,建議可以嘗試「吸熱蒸氣」來紓緩不適感。

家齡診所副院長孫強醫師表示,感冒後的併發症常見鼻竇炎以及支氣管發炎。故常常症狀需要拖延很久,影響日常生活。鼻竇是我們頭顱一個很重要的器官。可以分泌黏液、改善通氣,但是在上呼道感染後常常會因為分泌過多而變成細菌的溫床,甚至如果鼻竇的開口受到阻塞,便會形成蓄膿。 當然通常輕微的鼻竇炎藥物的治療應該就可以控制,但是以外科的觀點,更是希望能夠讓鼻竇的分泌物能夠清理乾淨,一般的鼻藥(抗組織胺)其實會讓分泌物變濃稠,不利於排出,所以輔以水蒸氣或是水柱清洗,就像我們平常清洗傷口一樣,或加速傷口癒合。一般來講,先到醫療院所評估用藥,局部治療,再加上回家的護理,便可以加速鼻竇炎的恢復,另外前往耳鼻喉科評估,是否在鼻腔已有息肉產生,評估後續手術的需要性,才能避免反覆的感染。

鼻竇炎的早期症狀與上呼吸道感染十分相似,但若是這些症狀持續1至2週,就應該多加注意並及時就醫,遵從醫生的建議,通過合適的治療方法來紓緩症狀,才能避免不適症狀加重,保護自己的健康!

更多新聞推薦

國民黨轟拒供「鏡電視專案小組」資料 NCC:尊重立院調閱權但應符法律程序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