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視角/日本滑雪勝地時薪、物價齊飆!拉麵要價700元 歐美客仍覺便宜

菱視角/日本滑雪勝地時薪、物價齊飆!拉麵要價700元 歐美客仍覺便宜

(記者王秋燕/綜合報導)日圓持續貶值下,日本失去全球第三大經濟體寶座,民眾飽受通膨壓力,國際旅客則趁便宜紛紛飛到日本消費。冬季滑雪度假村物價、薪資同步上漲,營造出日本政府期盼見到的經濟良性循環。但重點是,日本真有賺到國際滑雪客觀光財嗎?

去年美元兌日圓平均匯價為140.5,比2022年少9日圓,近期日圓進一步貶值至150左右。去年日本名目GDP年增5.7%達591.4兆日圓,但換算成美元後,則下滑1.1%至4.2兆美元,把全球第三大經濟體寶座拱手讓給德國。

全國實質薪資年減2.5% 二世谷、安比高原時薪優於東京

日圓趨弱推高通膨壓力,卻侵蝕加薪。去年日本消費者物價指數(扣除租金項目)飆升3.8%,同期全國平均實質薪資年減2.5%,是連續第2年下滑,也創下2014年以來最大跌幅。

相對之下,日本滑雪勝地薪資則持續攀高。Baitoru兼職時薪網站資訊顯示,北海道二世谷平均時薪升到1611日圓(約337元台幣),超越東京的1560日圓(約326元台幣)。長野縣白馬村平均時薪達1464日圓(約306元台幣),去年在世界滑雪大獎中被譽為日本最佳滑雪聖地的岩手縣安比高原,平均時薪高達1936日圓(約405元台幣)。

對一般日本人來說,二世谷滑雪度假村中,普通日本料理價格已貴得離譜。一碗天婦羅蕎麥麵要價3500日圓(約733元台幣),相當於一般餐廳的3倍價格,但對美國、歐洲、澳洲等地的觀光客,這仍是便宜的度假餐價格。

國際滑雪客平均花費仍低 度假村收益被外資賺走

日本真的有從國際滑雪旅客賺到錢嗎?

根據日本政府統計,2018年國際滑雪旅客經濟貢獻規模達650億日圓(約136億元台幣),平均消費金額約7.3萬日圓(約1.5萬元台幣、約485美元)。美國財經媒體「彭博」分析,相對於其他國家的觀光客花費,這樣的消費水準偏低,因為日本匯率太低了。

第一太平戴維斯(Savills)報告指出,日本觀光業長期重視國內旅客,必須創造更多吸引國際觀光客花大錢的優勢。以奢華高級飯店為例,日本約56家,僅與南非水準相當。

更值得關注的是,國際滑雪觀光客在度假村消費收益多流入外資手中。外資在日本投資滑雪度假村的做法是,直接投資具有名聲、設備完善的度假村飯店。

舉例來說,Patience Capital Group投資日本歷史悠久的滑雪度假村「妙高高原」14億美元(約440億元台幣)。相較之下日本銀行、開發商仍承受泡沫經濟之苦,難如外資一般大手筆投資滑雪度假村。

日本人消費力要提高 雙重定價策略不如企業加薪

外資投資的高級度假滑雪度假村在漲價上一點都不手軟,除貴3倍的拉麵,纜車票價年增逾3成,幾乎已成常態。

「彭博」前資深記者、現為專欄作家雷迪(Gearoid Reidy)在日本實地觀察後指出,北海道留壽都滑雪度假村纜車票價去年票價上漲35%,今年再調漲31%到1.15萬日圓(約台幣2408元),這是在東京工作逾10小時(以最低工資計算)的代價,但就澳洲人來說,工作5小時就可賺到這筆錢。

日本已出現不少聲音呼籲觀光地區或旅宿業者,針對日本人、外國人進行雙重定價策略,旨在為當地人提供便宜價格,讓日本國人消費得起。

不過,與其如此,日本企業更應該要加薪,讓日本國人消費力提高。「日經亞洲」綜合5家智庫意見指出,納入通膨考量,今年日本企業必須加薪3.6%,才有辦法讓實質薪資見到成長。

更多新聞:

新聞眼/怕高通膨、高物價? 中國日益嚴重的通縮更讓人恐懼

菱視角/高關稅無效!中國電商靠「小額豁免」錢進美國 10億包裹免徵

新聞眼/Temu靠低價吸引嬰兒潮世代 砸重金打廣告!成效待觀察

菱傳媒原始網址:菱視角/日本滑雪勝地時薪、物價齊飆!拉麵要價700元 歐美客仍覺便宜


最新國際新聞
人氣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