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的關鍵習慣:耶魯最受歡迎課程教你如何超越天賦、智商與運氣

天才的關鍵習慣:耶魯最受歡迎課程教你如何超越天賦、智商與運氣

天才的關鍵習慣:耶魯最受歡迎課程教你如何超越天賦、智商與運氣
作者:克雷格‧萊特(craig wright)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4-01 00:00:00

<內容簡介>

耶魯備受歡迎的「天才課程」創立者、
耶魯教授克雷格.萊特帶你
閱讀天才、了解天才,像天才一樣思考!

AMAZON 2020年最佳選書、4.5顆星好評
出版前即售出全球8國語系版權

愛因斯坦、貝多芬、畢卡索、賈伯斯……這些舉世無雙,傑出的天才完全地改變了我們的世界。

但貝多芬不會乘法,畢卡索沒有通過四年級的數學考試,而賈伯斯高中畢業時的平均成績是二‧六五,我們不禁要問,如今衡量成功和成就的標準是什麼?我們為什麼要教導孩子們照章行事,而影響西方文化的天才卻正好相反呢?天才的定義究竟是什麼?

耶魯大學備受歡迎的「天才課程」創立者克雷格.萊特教授,長達一生的觀察研究,發現歷史上知名天才都有的14個關鍵習慣:百折不撓、想像力、好奇心、創造力、跨界思考等……,本書將帶您了解──促成偉大思想和發現的思維習慣,可以藉由學習和培養而來。

‧努力工作(第1章)
‧百折不撓(第2章)
‧獨創性(第3章)
‧童心未泯的想像力(第4章)
‧無止境的的好奇心(第5章)
‧熱情(第6章)
‧瘋狂的創造力(第7章)
‧叛逆性(第8章)
‧跨界思考(第9章)
‧逆勢行動(第10章)
‧充分準備(第11章)
‧執著精神(第12章)
‧放鬆身心(第13章)
‧全心投入(第14章)

☆天才們的求知欲比起一般人的更為強烈
達文西被稱為「歷史上好奇心最旺盛的人」他除了會畫畫,也會去山上考察岩石和化石、去沿海沼澤地觀察蜻蜓的翅膀和飛行習性。他會拆解機器,看看它們是如何運作的,也會對人體做同樣的事。他記錄下所有的發現,總計大約一萬三千頁的筆記和繪圖。

‧急迫的學習欲望
改變數百萬人人生的天才──歐普拉.溫芙蕾。做為電視記者和脫口秀節目主持人,歐普拉在她所進行的三萬七千次採訪當中,充分展現了好奇心和學習欲望。她在童年和青少年早期曾遭到性騷擾,並在十四歲時未婚生子。她回憶說道:「嬰兒死後,我重回學校,把它看作是我人生的第二次機會,我埋首書中,尤其專注於有關受苦或受害女性的書籍,如海倫.凱勒和安妮.法蘭克等,也讀到有關愛蓮娜.羅斯福(Eleanor Roosevelt)的事蹟」

‧為了理想,多苦都願意
一個在波蘭農村當保姆的年輕女性,十五歲之後就沒有受過任何正規教育,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的機會是多少?微乎其微。本名瑪麗.斯考多夫斯卡,嫁給皮耶.居禮之後改從夫姓的瑪里.居禮,正是眾所周知的那位天才。

‧充滿韌性
六歲時,芙烈達.卡蘿患了小兒麻痹症,導致右腿縮短,最終造成脊椎側彎。十八歲的時候,卡蘿乘坐的公共汽車被一輛電車撞上,導致數人喪生,而卡蘿肋骨、雙腿、鎖骨多處骨折,骨盆處被一根鐵杆刺穿。她在病床上躺了三個月,終其一生都得穿著各式各樣的醫療用胸衣:石膏、金屬和皮革,後者正是《破碎的脊柱》畫中所描繪的。

‧拒絕接受任何失敗
作家J.K.羅琳對於失敗有深刻的體會,她說:「畢業後只不過七年時間,我就失敗得一蹋糊塗,經歷一段特別短暫的破裂婚姻,又失業,成為一個單親媽媽,在現代英國我雖然不到無家可歸的地步,也算是窮到谷底了。」諷刺的是,羅琳認為,當時一點小小的成功都會對她的天才產生不利影響。「如果我真的在別的地方取得成就,我可能永遠不會下定決心,要在自己真正心之所屬的領域追求成功。

》本書適用以下對象
‧想要突破自我潛力的人
‧尚未發覺自己天賦的學生
‧對孩子教養方式產生疑問的父母
‧尋找教育真諦的學校教師,擬定學校教務方針的教務人員
‧對天才的養成感到好奇的讀者

天才不僅限於智商,更是智慧、勇氣與時運造就的英雄。
本書將揭示天才卓越表現的奧祕,告訴你該如何培養、公平地評斷,挖掘出下一個隱形天才。

★本書特色:

1. 耶魯大學教授最受歡迎的「探索天才的本質」課程,教授以一生所見以及教授課程豐富資料,長達20年精粹出本書精華。
2. 作者文筆精妙,莫札特、高更、貝多芬的天才們軼事信手捻來,人物形象躍然紙上,彷彿正在閱讀一段又一段的精采小自傳,讀者能從閱讀本書中得到許多樂趣。
3. 本書屬於市場上正夯的學習方法類主題,正是讀者們最感興趣的類別,且含有心理勵志層面,閱讀受眾十分廣泛。

★名人推薦:

Mr. Market市場先生 財經作家
歐陽立中 Super教師、暢銷作家
徐豫(御姊愛) 徐豫切入點Podcast主持人
亞當‧格蘭特 《給予》作者
賽斯‧高汀 《這才是行銷》作者
》好評推薦

也許你曾經決心走在與他人不同的道路上,期望過自己能像許多名人、偉人一樣擁有被人讚頌的成就,或者你希望栽培自己的兒女,讓他們往這條路上前進,透過本書能幫助你破除許多迷思,並且從書中和自己較相似的天才身上,找到引領你前進的方向。
──市場先生 財經作家

作者克雷格‧萊特對於天才做了通盤式的研究,訴諸理論、詳列事蹟、歸納結論。……對我而言,《天才的關鍵習慣》給我最大的啟發,還真不是如何成為天才,而是如何用更開闊的視野,欣賞每一個未來的天才。
──歐陽立中 Super教師、暢銷作家

一本非常引人入勝的書,講述了如何在各領域推動創新。
──亞當‧格蘭特(Adam Grant) 《給予》作者

天賦是一種技能,同時也是一種選擇。克雷格.萊特在這個主題提供了很棒的解釋。
──賽斯‧高汀(Seth Godin)《這才是行銷》作者

<作者簡介>

克雷格‧萊特 Craig Wright
耶魯大學Henry L. & Lucy G. Moses音樂系名譽教授,開設廣受歡迎的「探索天才的本質」大學部課程。
曾榮獲古根漢藝術基金獎、芝加哥大學文學榮譽博士學位,是美國藝術與科學院院士,也曾榮獲耶魯大學2016年的塞沃爾教學卓越獎、以及2018年德瓦恩卓越教學及學術成就獎。他擁有伊士曼音樂學院的音樂學士學位和哈佛大學博士學位。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