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解剖書:超過650幅海洋博物繪,帶你深入淺出,全方位探索洋流、地形、鯨豚等自然知識

海洋解剖書:超過650幅海洋博物繪,帶你深入淺出,全方位探索洋流、地形、鯨豚等自然知識

海洋解剖書:超過650幅海洋博物繪,帶你深入淺出,全方位探索洋流、地形、鯨豚等自然知識
作者:茱莉亞‧羅思曼(julia rothman)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21-05-10 00:00:00

<內容簡介>

第一本海洋科普入門書
美國亞馬遜千位讀者五星推薦

讓這本書成為你的潛水鏡,
吸口氣,
一起潛進地球上的另一個神祕宇宙吧!
◆◆◆
因為世界最長山脈──中洋脊的持續擴張,大西洋成了還在長大的海洋;太平洋則因為板塊運動而慢慢地變小……

聲音在水裡的傳播速度,比空氣快了4倍,因此,海裡的鯨魚也能夠和遠在數千英里以外的同類溝通。

大王魷魚的體型驚人,光是眼睛直徑就有30公分(比你的頭還大),而且直到2012年,才有人拍到這種巨大生物的照片。

世界上潮差最大的地方就位於加拿大的芬迪灣,滿潮及低潮時的差異,最多可達高15公尺(大約五層樓高)!

大翅鯨是一種擁有複雜合作意識的生物,牠們會共同合作,從噴氣孔吐出氣泡,製造出一張大型泡泡「網」困住魚群,然後吃掉在泡泡網裡迷路的魚群。

關於生命的起源、我們與其他土地的連結,
都從海洋開始,與海洋有關……
◆◆◆
茱莉亞‧羅思曼是美國最受歡迎的科普圖文書作家,「解剖書」(Anatomy)系列是最受歡迎、最暢銷的作品。她擅長使用深入簡出的文字,搭配色彩柔和豐富,筆觸溫暖的手繪插圖,將知識拆解,整合為迷人的圖解書閱讀經驗,風靡許多大人與小孩。

《海洋解剖書》是羅思曼的最新作品,探討主題廣泛,無論是海岸線,或海平面底下的世界,從甲殼動物到海龜、鯨豚等諸多海洋生物,甚至是探討航海船隻、燈塔以及海漂垃圾等影響,帶領讀者從不同的物種、角度與議題,全方位探索海洋。

讓羅思曼的好奇心和敏銳眼光帶我們啟航,對海洋宇宙進行一場兼具藝術與科學的探索,深入了解這個迷人又神祕的自然世界吧。

海洋是地球上的另一個神祕宇宙!
哪怕在最深、最暗的地方,生命也依舊繁盛。

★本書特色:

◆美國科普圖文書超高人氣暢銷作家最新力作
◆圖解×圖表×海洋生物插圖,快速理解科普知識
◆結合科學繪圖比例與手繪風格,畫風溫暖柔和
◆文字深入淺出,涵蓋主題廣泛,適合作為海洋入門科普書
◆曾庸哲/中央研究院臨海研究站助研究員審訂

【這本海洋解剖書適合……】
◆孩子:精美的插圖風格,讓孩子易於理解、閱讀
◆親子共讀:內容深入淺出,父母易於講解說明
◆課外讀物:清楚的圖解與圖表,搭配豐富而且充實的海洋知識
◆關注海洋、喜歡親近海洋的你:從科普到人文關懷等主題,涵蓋全方面海洋知識

★名人推薦:

王怡鳳 蒲公英故事閱讀推廣協會總幹事
李偉文 牙醫師、作家、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
林東良 財團法人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金 磊 環境教育&生態影像工作者
邵廣昭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榮譽講座教授
陳人平 海湧工作室執行長
島人海洋文化工作室
張美蘭(小熊媽) 親職/繪本作家
陳啟祥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館長
廖鴻基 海洋文學作家
一致推薦

★讀者推薦:

◆重要和嚴肅的資訊並不一定就是難消化。羅思曼插畫解剖書系列的最新著作,以海洋為主題,不僅呈現了有趣的觀點與議題,還展現了極具美學以及魅力的繪畫風格。無論是單純的閱讀體驗或探索海洋知識,這本可愛的書絕對能夠吸引所有年齡層的讀者。——Booklist

◆一如羅思曼往常的作品,這本書裡關於海洋所有的精美插畫,也沒有讓人失望。——Book Riot

◆文字深入簡出,內容豐富,還有充滿鮮豔色彩、引人入勝且精確的科學繪圖,具有強烈的視覺吸引力。——School Library Journal

◆精彩的插圖和圖解,說明了海洋和海洋生物的歷史和自然現象。雖然《海洋解剖書》的內容和結構乍看好像一本兒童讀物,但我覺得,這本書其實適合8歲到108歲的讀者。──亞馬遜讀者Jan

◆我是個選擇讓孩子在家自學的媽媽,因為規劃一場海灘旅行而開始與孩子們一起研究海洋,在我們參考過的幾本海洋書裡頭,這本是我的最愛!它的插圖精美,尺寸適中,訊息豐富,並為孩子們帶來許多奇妙而有趣的科學知識。──亞馬遜讀者Lindsay

◆我最喜歡這本書的理由,是孫女翻閱書本時所綻放的笑容!她熱愛海洋所有大大小小的事物,《海洋解剖書》讓她滿心好奇,也充滿微笑和幸福。──亞馬遜讀者

◆書中簡短而豐富的資訊,不僅讓我輕鬆吸收知識,還可以在以後對這些主題進行更多研究。──亞馬遜讀者TNT jr

★目錄:

前言
第一章 地球海洋學
第二章 海洋裡的各種魚類
第三章 鯨魚、海豚與海牛
第四章 熱鬧的沙灘與潮間帶
第五章 下潛!往深海出發
第六章 繽紛的珊瑚礁
第七章 在冰山冷靜一下
第八章 人類與海洋
推薦讀物
資料來源及參考書目

<作者簡介>

茱莉亞‧羅思曼 Julia Rothman
插畫家,擁有自己的織品、文具、壁紙、餐具等系列商品,同時也是《紐約時報》的專欄作家,作品散見於書籍與報章雜誌,廣受年輕讀者、成年人、教育工作者以及藝術和設計愛好者的喜愛,目前已出版六本圖文書,而解剖書(Anatomy)系列則是最受讀者歡迎的作品集。

審訂:曾庸哲
臺灣大學動物學研究所博士,德國阿佛列韋格納研究院(AWI)極地海洋生物研究所/亥姆霍茲海洋研究中心(GEOMAR)訪問研究員,中央研究院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助研究員。研究橫跨水生動物的生態分布、生理代謝、表觀遺傳,以及感官神經科學等領域。

譯者:王曼璇
輔仁大學哲學系、跨文化研究所翻譯學碩士畢業。喜愛閱讀、電影及貓,支持領養代替購買。譯有《攝影師的創造力之眼》、《一次讀懂哲學經典》、《一次讀懂商業經典》、《當彩虹昇起》。
frannie19902002@gmail.com

★內文試閱:

‧前言

我在錫蒂島(City Island)長大的那條街尾有一片海灘。小時候,我會趁著潮汐退去後走到岸邊,找找寄居蟹、海星等那些被沖上岸邊的東西。潮水高漲時,我們會在海灣裡游泳。若想要更大的浪,就去長島(Long Island)的瓊斯海灘(Jones Beach),每個大浪來時,我和姊姊有三種選擇:從海面越過浪、從浪中鑽過去或乘浪抵達岸邊。我彷彿可以感覺到鹹鹹的海水流過鼻子的灼熱感。
我的家人依舊很喜歡住在海邊,父母都還住在那個房子裡。每個夏天晚上,他們都會走到海灘上,加入「日落俱樂部」,和鄰居一起聊天,伴著海浪拍打、夕陽西下。
這些書的寫作過程——《自然解剖書》、《農場解剖書》、《食物解剖》,帶領我更深入地探索世界。每本書都花了我一年時間創作,我無法想像如何再寫下一本,但讀者們卻往往能讓我改變想法,他們從世界各地寄來電子信件,告訴我他們有多喜歡這些書,
在Instagram有許多貼文是孩子們透過這些書學習,帶著書走在大自然中,或試著畫出書中的圖畫。
我也收到孩子們手寫的信件,有些畫畫給我,主題是成長中的蔬菜或彩虹色彩的花朵。他們告訴我最喜歡我的哪一本書,或大自然中最喜歡的事物,或最喜歡的食物、動物,我非常珍惜這些信件。來自緬因州(Maine)的十二歲莉迪亞寫著:「當我在更小的時候我就夢想成為海洋生物學家,我想是在海邊長大的關係,我很喜歡你的書,如果有《海洋解剖書》,我一定會超愛這本,我想知道如果你的下一本書會不會考慮這個主題。」
我想到童年海灘的回憶,想到第一次浮潛,看到那些明亮鮮豔色彩的魚,也想到氣候變遷是如何影響我們美麗的海洋,腦海中浮現飢餓北極熊的畫面。但最重要的是,我想到莉迪亞會成為一名海洋生物學家,以及所有寫信給我的孩子們,我決定再創作下一本書。
於是我開始了。
我邀請絕佳能手約翰‧尼克拉斯再次合作,我們曾一起完成《自然解剖書》,他大量地研究了海洋中及海岸邊的動植物,我們想囊括最大量的資訊在書裡。創作過程中,我認識好多從未聽過、令人驚奇的動物——裸鰓類(nudibranch)、大尖頭蟹(giant spider crab)、葉形海龍(leafy sea dragons)。隨著太平洋垃圾帶持續擴張,海龜以為塑膠袋是水母而吃下肚,多少個夜晚擔心著美麗海洋的未來
我希望這本書能讓你看到所有不可思議、從未注意過的海洋生物;我希望這本書提醒你我們急需保存這些絕美的植物及生物;我希望啟發更多孩子參與、學習如何保護、拯救我們無與倫比的海洋。
茱莉亞‧羅思曼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