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不思議:顛覆認知的醫學古今事,一個腦科醫師穿梭於診療室與歷史檔案間的私筆記,那些你不知道的身體祕密、病症來源、醫療掌故……

醫療不思議:顛覆認知的醫學古今事,一個腦科醫師穿梭於診療室與歷史檔案間的私筆記,那些你不知道的身體祕密、病症來源、醫療掌故……

醫療不思議:顛覆認知的醫學古今事,一個腦科醫師穿梭於診療室與歷史檔案間的私筆記,那些你不知道的身體祕密、病症來源、醫療掌故……
作者:汪漢澄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21-05-29 00:00:00

不可思議的大眾趣味醫學科普

最擅長說故事的醫療偵探——資深神經科醫師 汪漢澄
書寫我們不知道的身體祕密、病症來源、醫療掌故……

《醫療不思議》全書含括「身體的故事,疾病的故事,醫療的故事」三部分。

專業醫療人員看了,驚覺原來醫學上的所學,有這樣的歷史緣由與典故;
一般大眾讀了,理解原來與我們習習相關的醫療方法與疾病,竟是這樣演變來的……

這是一本說故事的書。

醫學看似一種比較嚴肅的學問,在學習以至於鑽研醫學時,我發現到處都是精彩的故事,等著有人來說。這些故事講給醫學的專家或學生來聽,想必別有會心,但就算是外行人聽著,應該也會覺得有益有趣。我寫這本書,就是希望擔當這麼一個說故事人的角色。
醫學相關的故事,不外牽涉到人的身心,人的疾病,以及醫學的本身這三個面向,因此它們就構成了這本書的主題。 ——汪漢澄

我們身體上的許多部位,原來都與傳奇典故有關

‧今天歐美的長度單位「英尺」,英文是「foot」,腳的英文也是foot。為什麼?因為包括英國在內的古代歐洲,真的就是把人的一隻腳的長度,當作一個測量單位。一尺就是一隻腳的長度。

‧我們的小腿後下方,有一條連接小腿肌肉與後腳跟的肌腱,稱作「阿奇里斯肌腱」(Achilles tendon),這個器官的命名,原來是源自古希臘神話中的大英雄阿奇里斯(Achilles)傳奇的一生。

‧人體大腦中的蜘蛛網膜(arachnoid membrane)因為長得像蜘蛛網而得名,那麼其中的「arachnoid」這個字,是打哪兒來的呢?它又與古希臘女神雅典娜有什麼關係?

這些疾病的命名,原來是這樣來的

‧酒 精戒斷引起的癲癇叫「酒癲癇」,但為什麼它非要叫「蘭姆酒癲癇」,而不叫「威士忌癲癇」、「白蘭地癲癇」……其實它與「糖」有著很大的關係。

‧春藥的英文是「aphrodisiac」。Aphrodisiac這個字的來源,竟然是希臘神話裡的愛神維納斯(Venus)!

‧為什麼人體病變、醫療器具,或是樂器,只要是個長長中空的構造,都以「Syrinx」這個字來命名?原來它與神話中漂亮的水精靈席琳克絲(Syrinx)的悲傷命運有關。

人類醫療史上,竟然有這麼千奇百怪的趣聞

‧文藝復興時期,人們對人體解剖的熱衷與狂熱,遠超乎現代人的想像。在倫敦,巴黎,阿姆斯特丹等大城市的醫學院裡面,廣設有「解剖劇場」(anatomy theater),座位有點像大音樂廳或劇院的設計,一層層的好多座位。每次有屍體解剖時,都會引來動輒數百人入場圍觀。

‧在古代,有哪些你無法想像的荒誕醫療行為?
歐洲古代的醫生不管碰到什麼病人,二話不說就是放血。華盛頓只因為一個感冒,就被當時的名醫放血而亡。其他還有吃「蛔蟲餐」保持曲條;相信病人吃掉或塗抹屍體的一部分,可以吸取其中的「靈力」的「屍療法」;以及用來治療口吃的「半舌切除術」……

‧全系列的福爾摩斯探案故事中,到處都是醫學的影子,總共出現超過60種疾病,30個醫學專有名詞,30多位醫生,20多種藥物。

一百多年前,由柯南‧道爾(Arthur Conan Doyle)這位醫生,根據約瑟夫‧貝爾(Joseph Bell)那位醫生為藍本,所創造出的福爾摩斯的科學辦案法,即使到了今天,對醫生們還是有著很大的啟發。
……

人文與醫學交互激盪的漫長過程中,累積了許多有意思的印記或標誌。古人命名醫學的事物,經常借用神話中的某一段傳說,歷史上的某一件事,或是文藝作品中的某一個角色,渾然天成,饒富趣味;這些散見於各種病名、症狀、徵象,或者解剖構造的語彙。它們吸收著人文與科學的雙重養分繼續生長,與時俱進,成為現代醫學很重要的部分。

醫療與疾病的蹤跡,並不只出現在醫院、教科書、或醫學史。在歷史、藝術與文學裡面,也經常可以窺見它們的一鱗半爪,許多繪畫、雕塑、小說、詩歌,或是劇作,曾經描繪過去某些疾病患者的外貌特徵,或是當時的治療方式,這些古代的醫療實況,就隨著經典作品跨越了時光的洪流,為現代人帶來珍貴的資料與無比的樂趣。

隨意選定一種疾病或一個醫療理論,逆著時間往上追尋,就可以看清我們所認識的醫學並非天經地義,而是歷經了先人的許多誤會、迷信,甚至笑話,而後憑藉著不斷的努力探求改變,才有了今天的模樣。

資深神經科專業醫師汪漢澄,閱讀豐富,喜歡講故事。除了醫學專業之外,喜愛各種人文雜學;他以別出心裁、平易近人的方式,從身體、疾病、與醫學的各種命名或病症典故,暢談古今中外與之相關的人物或疾病故事,爬梳出大家不知道的醫學八卦及趣事,信手拈來,既可以讓我們了解有趣的醫療觀念常識,又可以讀到有趣的醫療趣史,兼具知性與感性,讓我們體驗一場不可思議的醫療偵探趣味之旅。

★名人推薦:

◎特別撰序——

侯勝茂/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院長

譚立安/聯合報副刊繽紛版主編

陳柔賢/第22屆台灣神經學學會理事長

吳瑞美/台大醫院神經科教授‧台大醫院臨床神經暨行為科學主任

林靜嫻/台大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暨臨床教授

蘇上豪/心臟外科醫師‧金鼎獎得主

◎好評推薦(依姓氏筆劃排序)——

王偲宇╱國立員林高中歷史科教師

吳逸如/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內科副部主任,長庚大學醫學系教授

巫錫霖/彰化基督教醫院 神經科資深主任醫師,前台灣動作障礙學會理事長

汪?年/蘭陽女中歷史教師

邱銘章/台大醫學院神經科教授兼主任

洪惠風/新光醫院心臟科主任

翁佳音/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張尚文/新光醫院精神科主任

許維志/新光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兼病房主任

郭忠豪/台北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

郭鐘金/台灣大學特聘教授,台大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

曾齡儀/台北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

黃明燦/財團法人為恭紀念醫院 神經外科主治醫師

黃春木/台北市建國中學歷史教師

蔣竹山/中央大學歷史系主任

駱芬美/銘傳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



汪醫師的著作即便是完全沒有醫學背景的讀者來看,也都能樂在其中,但我認為這本書對醫療相關人員來說,更是別具意義。因為學醫的人固然可以從教科書或論文當中汲取到專業知識,但與這些知識相關的一些歷史典故,淵源由來,以至於軼聞趣事,並不是那麼容易見到。汪醫師書中豐富的搜羅考證,在很大程度上幫我們填補了這一段空白,熟悉醫學的讀者在讀汪醫師的這本書時,常常會有恍然大悟、原來如此的額外之樂。
——侯勝茂/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院長

今日醫療的每一分完善,其實都是由過去十分、百分的教訓裡習得。這是很簡單的道理,可是以前我很難產生共感,直到讀了這本《醫療不思議》那一刻,我忍不住放下書,抬起頭,深深吸一口氣,一口「不壞的空氣」:2018年夏天,我去非洲看動物大遷徙,行前必須完成的醫療準備之一,便是服用預防性抗瘧藥。那時候,我評估的是一顆藥多少錢、要吃多少天,將之視作理所當然,但對史前到十九世紀的人們,這一切並非天經地義;事實上,哪怕現代醫學揭開了它的神祕面紗,瘧疾至今依然是威脅,我所擁有的無慮,一點都不理所當然。
以現代的眼光來看過去的醫療,確實是難以想像;然而,我更加是從這本書裡,得到了一個難以表述的閱讀經驗。一次次感到驚奇之外,還有一層層加深對世界與時代的同理。
——栗光/聯合報繽紛版主編

這本有趣的書《醫療不思議》,實在應該人手一冊,茶餘飯後輕輕鬆鬆地閱讀,就著午後的陽光,陪著沉夜的寧靜,便會發覺許多神經科學的知識,其實簡單易懂;許多曾經聽過的名詞都有精彩的故事,將它們活靈活現的具象化而深入記憶之中。
我衷心推薦這本書,值得每一位台灣神經科醫師細細品味。
——陳柔賢/第22屆台灣神經學學會理事長

本書的題目相當多元,從〈身體的度量衡〉(解剖學)、〈古人的麻醉〉(藥理學)到〈歲月中流失的自己〉(失智症),每一篇文章的標題都引人入勝,內容生動活潑,好似在觀賞一部部有趣的醫學電影。除此之外,汪醫師在文章的最後都會附上相關疾病的簡要診斷與治療,讓讀者在輕鬆的氣氛下,學習神經學的疾病。對於初入醫學領域的學生而言,真是極佳的床頭書。
——吳瑞美/台大醫院神經科教授‧台大醫院臨床神經暨行為科學主任

《醫療不思議》是一本不可思議的好書。每個章節都先以生動有趣的歷史故事作為引子,帶出日常生活或是醫學中我們耳熟能詳卻不知典故的醫學名詞來源,並詳細介紹,以實證醫學的角度將這過去的通俗名詞或更多是古希臘人名,如何演進為目前的醫學用詞,做了精要的演繹。並也列舉與這名詞相關的神經科疾病做介紹。最有趣的是,末尾還會有作者對這歷史故事與人物的見解與反思。這功力,若不是對神經醫學疾病早已多所熟稔,並對歷史人文同時也有深入涉獵的人,是無法寫出這般篇篇精彩的文章!不僅可以讓社會大眾熟悉常見神經醫學疾病,我想對大多數的醫學生甚至是神經科醫師如我,都會從中獲益良多,並且從享受有趣的故事中,進入汪神醫的醫學世界。
——林靜嫻/台大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暨臨床教授

若我在醫學系就讀的時候,能夠看到汪醫師的這本書,日子就不會覺得那麼苦悶與無聊,被功課壓的哀聲嘆氣。醫學知識不是只有生硬的理性,更充滿了浪漫的感性,讀汪醫師的《醫療不思議》,絕對讓你有不一樣的收穫。
——蘇上豪/心臟外科醫師‧金鼎獎得主

當醫療發展一旦回溯,它便連結了歷史。麥田新出版的《醫療不思議》,便能讓我們重新認識其中有趣的醫學故事。汪漢澄醫師以其專業的角度,輔以歷史元素來增加可讀性,向大眾介紹一系列醫學相關主題的故事,可說是值得普羅大眾易入手閱讀的科普醫學好書。
——王偲宇/國立員林高中歷史科教師

認識汪哥二十年,深知他滿腹經綸,拜讀完這本《醫療不思議》後,才知道他如此學富五車,每篇文章都讓從醫三十年的我驚嘆不已,誠摯推薦您透過閲讀此書的故事,一起來探索醫學的奧妙!
——吳逸如/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內科副部主任‧長庚大學醫學系教授

認識漢澄兄已近三十年,深知汪兄學貫中西,通曉古今。澄兄為人溫雅,每與談話都逸趣橫生,受益良多。同為神經科醫師,對疾病的診斷均需抽絲剝繭,追根究底。漢澄兄不僅思路清晰敏捷,對於疾病歷史來龍去脈,旁徵博引,知識學問之淵博令人佩服。汪兄出此書神經學界不作二人想,此書既有醫學的專門知識,又能夠從中了解中西之神話、歷史、科學、醫學、文化種種面向。極力推薦大家閲讀此書。
——巫錫霖/彰化基督教醫院神經科資深主任醫師‧前台灣動作障礙學會理事長

別以為這只是一本與醫療相關的書,它不只是!作者打破學科的限制,用巧妙的文筆將神話、歷史、心理學、化學、地理學……等相關知識與醫療進行無縫接合,不僅擴充了各學科的相關知識內涵,也讓讀者讚歎:「原來!醫療與生活是如此貼近!」
——汪?年/蘭陽女中歷史教師

聽汪醫師娓娓道來講醫學的故事,上窮碧落下黃泉,綜觀古今,兼具趣味性與知識性。值得對醫學有興趣欲探殿堂奧妙的準醫生、醫學生及大眾閱讀賞析。
——邱銘章/台大醫學院神經科教授兼主任

從希臘神話,講到醫學期刊;從亞瑟王,說到三寸金蓮;汪神醫寫故事的功力,非凡人所能及也。
——洪惠風/新光醫院心臟科主任

汪醫師由人體器官肘(cubit)、腳(foot)、指(digit)與歷史度量衡及神經、解剖關係出發,行文流暢點出臘羅馬神話與現代醫學詞彙的淵源;器官病變產生藝術傑作或社會大事件,等等。果然是科普好書,文科人讀起來,特別有感。
——翁佳音/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專業深湛、博學多識,文字時而幽默風趣,時而譏誚尖利。除醫學專業外,更旁涉希臘羅馬神話,文學、歷史等學門。尤其作者洞悉人性,又夾敘夾議的筆法,使得本書有別於坊間一般的科普醫學史著作。讀之讓人增廣見聞,兼得會心之樂。
——張尚文/新光醫院精神科主任

一本讓中學生愛上醫學、讓醫學生對神經學著迷的科普巨作。
——許維志/新光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兼病房主任

這是一本內容非常充實的書,完全超出它的篇幅所給人的初步印象。汪漢澄醫師以他對於神經學與歷史的厚實底蘊,以及對於社會人文的深入思惟,以小品文的方式,深入淺出地介紹了神經系統的重要運轉邏輯,以及相關的常見疾病。基本上,只要是對於自然與社會科學有些興趣的所有大眾,讀過此書後應該都有心領神會的笑容與收穫。
——郭鐘金/台灣大學特聘教授‧台大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

簡潔明快的文風,縱橫古今的學養,述說內容雖是醫學人文領域,其實也是科學理性的啟蒙,適合好學深思的讀者熟讀。
——黃明燦/財團法人為恭紀念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

在時間脈絡中,記述各種案例所透顯的醫學知識、制度、器物或技術,其實就是一部鮮活的歷史。汪漢澄醫師所說的故事,似乎是醫學如何看待身體、處理疾病,但實際上他傳達了人類如何成就今日醫學的精采歷程。
——黃春木/台北市建國中學歷史教師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