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運璿院長110歲誕辰紀念論壇~台灣重要建設與產業的回顧與展望

今日為孫運璿先生 110 歲誕辰,為感念其對國家的卓越貢獻,孫運璿學術基金會於集思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紀念論壇,邀請貴賓們對國內重要建設與產業做回顧與展望,基金會陳添枝董事長表示回顧是緬懷孫先生任交通部長、經濟部長與行政院長期間對國家建設與經濟發展的政策影響,展望是為台灣產業的現況與願景提出持續努力的方向。

論壇首先由交通部王國材部長主講「交通建設之回顧與展望」,回顧孫先生擔任交通部長期間,首推村村有道路,環島鐵路開始動工並策畫鐵路電氣化,研擬南北高速公路,擬定新建桃園國際機場與台中港等重大建設,為台灣交通發展與經濟發展奠定重要基礎。並表示在大家享受陸海空服務的當下,特別緬懷這位交通界前輩的貢獻與遠見。

第二場是由聯華神通集團苗豐強董事長亦為工業總會理事長主講「石化產業與資訊產業之回顧與展望」,回顧孫先生推動十大建設期間,建立石化產業完整上、中、下游體系,替代原料進口,減少外匯支出,提升加工產品的外銷競爭力。並表示現在台灣的石化工業致力於潔淨製程、低碳排,配合國內電 子、晶圓、生物製藥所需關鍵原料,朝產業高值化與技術精進化邁進。並談及孫先生積極推動資訊產業,成立工研院、資策會、科學園區,為台灣的科技發展奠定根基。

第三場是由聯發科技蔡力行執行長主講「電子產業之回顧與展望~AI 開啟IC半導體產業的新黃金年代」,回顧早年政府策略性引進技術與產業界的努力發展下,建立起世界領先的半導體產業。而當前如何利用 AI 技術,帶來半導體產業生產力的躍升,則是全新的議題。並認為台灣 IC 半導體產業,正迎向龐大的機會與成長空間,但也面臨世界級的挑戰。

最後由工研院李世光董事長主講「工研院創設之回顧與展望」,回顧時任經濟部長的孫運璿先生推動成立工研院,以協助政府推動「積體電路計畫」,衍生成立聯電、台積電、臺灣光罩等企業,從無到有打造半導體護國群山。孫先生視工研院為第六個小孩,而目前的工研院也已成長並積極創新,連續七年榮獲全球百大創新機構獎,躋身國際級研發機構。

孫運璿學術基金會秉承孫運璿院長「奉獻、遠見、紮根、傳承」的理念,每年舉辦表揚傑出公務人員的活動。今日在紀念孫院長110歲誕辰的同時,特別辦理112年傑出公務人員頒獎典禮,經遴選委員會召集人孫震董事宣布,得獎人是法務部臺灣高等檢察署陳宏達主任檢察官與臺北市政府工務局黃一平局長。每人獎金一百萬元,作為出國考察與著作之用,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提供,台達電子鄭崇華創辦人也致詞鼓勵得獎人。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