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族群全身麻醉風險高 術後加速康復療程降併發症

全台1年接受全麻手術達240萬人,約每10人就有1人,台大醫院針對容易出現併發症的「急、重、難、老、病、衰」6大高風險族群,提供術後加速康復療程,可降低術後併發症50%。

根據民國110年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統計,台灣全身麻醉手術者已高達240萬例,相當約10人就有1人進行全麻手術。

為期2週的「你我E起守護病人安全術後加速康復不憂心」手術安全展,今天起在台大醫院東址及西址1樓大廳展出,現場還可透過衛教網站進行「1分鐘風險檢測」,建立正確麻醉安全認知及風險觀念,並減輕疑慮。

儘管現代技術躍進,許多民眾對全身麻醉仍抱有疑慮,特別是對麻醉術後無法醒來及術後疼痛等風險感到擔憂。台大醫院麻醉部醫師劉治民在開展記者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指出,不少病人在約好手術時間後,就開始出現焦慮、睡不好、吃不下等狀況,到了手術前夕往往讓醫師驚呼「怎麼會瘦那麼多!」連帶術後恢復也不好。

劉治民說,術前介入改變焦慮狀態很重要,台大提供術後加速康復(ERAS)療程,整合外科、內科、復健、營養、麻醉、護理、個案管理師及品管中心等團隊,從術前就開始提供病人完善照護;目前1年約照顧100多名患者,預估未來每年逐步成長。

他數度強調「術前有準備、在家有作業」的重要性,除了衛教外,團隊透過精準評估,了解病人在術前應做的準備,例如要動關節手術的病人,若肌肉力量不夠,可以在術前進行相關訓練,可望達到術後半天就能下床走路的目標,減少如血栓、肺栓塞等併發症發生。

6大容易因全身麻醉而出現併發症的高風險族群包括「急、重、難、老、病、衰」,劉治民以台大每個月約3000多名患者接受全麻手術為例,其中2成屬於高風險族群,在手術本身重大侵入下,對體能是非常大的負擔,尤其台灣正邁入超高齡化社會,肌少症問題也越來越嚴重,術前介入可提升康復品質。

不過,劉治民表示,目前ERAS療程中,僅約6成在健保架構下支應,仍有約4成需自費,比方說部分復健用的機器、特殊藥物等,鼓勵病人可透過醫病共享決策,與醫師及專業跨領域團隊討論,制定個人化全期照護規劃。

衛福部醫事司長劉越萍表示,手術儼然成為臨床醫療重要議題,因此納入年度病人安全目標中,現在已有10多家醫院推動ERAS療程,她所看到的實證資料主要針對術後,包括可大幅減少住院時間、術後併發症等,其中術後併發症約可以降低50%。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