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糧署:米酵菌酸與米無直接相關 國產米可安心吃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驗出罕見米酵菌酸,讓民眾誤以為與米有關人心惶惶,農糧署今天解釋,米酵菌酸僅為Bongkrekic Acid的中譯名,其名稱與「米」並無直接相關。

台北市信義區寶林茶室近日發生多名民眾食用餐點後,因身體不適而就醫、住院,造成2人死亡,由於包含死亡2人在內的8例重症個案都檢出米酵菌酸,確定是米酵菌酸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

不少民眾以為米酵菌酸與「米」有關,農糧署今天在臉書粉絲專頁發文強調「此『米』非彼米」,呼籲民眾放心吃國產米。

農糧署指出,米酵菌酸僅為Bongkrekic Acid的中譯名,其名稱與「米」並無直接相關,國內每年稻米產量約140萬公噸,稻榖收穫後由糧食業者碾製加工為白米或糙米,包裝於市場銷售,加工過程未經發酵,且市售食米多數於收穫後半年內售罄,並沒有保存過久致病菌污染之虞。

農糧署也說,以米為主成分或純米製成的粿條、米粉等產品夾起來照光不會呈現透明,不經過發酵步驟,製程單純,所含米蛋白質消化吸收率高,外包裝標示的成分欄,米原料排在愈前面,表示在所有成分中含量愈高。

農糧署建議,消費者及餐飲業者選購取得產銷履歷、CAS及有機驗證的包裝食米,以及純米或以米為主要成分製作、具有產銷履歷或有機驗證、無過度添加物的米粉、粿條、米穀粉等產品,可降低致病風險。

另外,也有人稱若木耳處理不當可能產生產生米酵菌酸,農糧署也說,國產木耳9成以上是以濕木耳銷售,與進口乾木耳明顯區隔,建議消費者選購濕木耳並趁新鮮享用。

農糧署也建議木耳適當的保存方式,像是冷藏要先將上面的水分充分擦乾,再密封冷藏,可保存3至7天,也可直接冷凍,建議消費者多加選購國產生鮮木耳。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