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重大議題有固定團體操作假訊息 須慎報導

國立政治大學新聞學系教授劉昌德今天說,調查後發現許多重要議題都有固定團體在操作假訊息,有些媒體解決方法是沒被證實的訊息就先不報導,並與事實查核組織合作查核假訊息。

國立台灣大學新研所舉辦「總統大選期間的假新聞攻擊與台灣社會因應之道報告發表暨論壇」,提及總統選舉期間有不少人工智慧(AI)假訊息。

劉昌德說,長期觀察發現,某些重要議題都會有固定團體影子存在,而這些團體可能不是真人,而是AI操作。

活動中深入探討「人工智慧造假的內容」涵蓋影像和聲音,大多散播參選人私生活、性醜聞等,甚至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語音檔案被有心人士剪接,也有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有私生子的謠言。

未經證實的消息,劉昌德透過採訪媒體發現,最簡單方式是「直球對決」,如面對記者求證,賴清德強調私生活禁得起考驗,「把孩子帶來,願意做DNA(去氧核糖核酸)鑑定」,倘若為真給百萬獎金,這些流言蜚語自然不攻自破。

此外,AI技術日趨進步,製作影音相當快速且成本偏低,查核速度已快追不上,劉昌德說,有些媒體的解決方法是採取謹慎措施,沒被證實的訊息就先不報導,並與事實查核組織合作查核假訊息,依賴第3方專業知識和專業記者經驗,用「人腦AI」對抗AI。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