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遠哲:台灣必然要收碳稅 籲政府正視全球暖化

中研院士李遠哲今天說,台灣未來一定要走向收碳稅,才有比較高的執行力,反映排碳對環境的影響。他提到,未來不排除再向新任總統賴清德提出建言,呼籲正視全球暖化的議題。

台大風險中心今天舉辦淨零青年沙龍,邀請中央研究院士李遠哲主講「轉型不能停、公正逗陣行:對焦公正轉型前景中的青年主體」議題,並與青年對談。

針對台灣碳定價制度,李遠哲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表示,現在台灣收碳費,未來是一定要收碳稅,這樣執行力比較高;過去15年台灣溫室氣體排放沒有減少,要在未來的3或5年就減半、2050年要淨零,「這樣可能嗎」。

李遠哲強調,如果在社會上生活,化石燃料是最便宜的,那每個人都會用化石燃料;應該用稅收方式反映對環境的影響,才會改變社會行為。

媒體提問,是否會擔心收碳稅後反而造成「綠色通膨」。李遠哲說,通膨的問題是本來就要面對的;化石燃料無止境的進口、溫室氣體無止境的排放,這件事本來就必須要改變,當然也會對物價有影響。

中研院之前發布「台灣淨零科技研發政策建議書」,李遠哲說,這是由中研院小組撰寫,但最後他並未對此建議書簽名。他認為,建議書只是評估現在陽光、地熱有多少,「但有多少與能用多少」還是有一段差距。

李遠哲舉例,如洋流能發電,中研院可做測試,但從測試到海洋工程、甚至海洋能發電,還有很遠的路;而台灣也沒有這樣的海洋工程,要做海洋能發電應該要更務實。

李遠哲直言,他在當資政時就呼籲政府對全球暖化採取行動;未來也不排除再向新任總統賴清德提出建言。他強調不想影響內閣決定,但希望賴清德對減碳的想法是正確的。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