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每天喝水9公升「情緒暴躁易怒」竟是腦內長腫瘤 醫示警4症狀

少年每天喝水9公升「情緒暴躁易怒」竟是腦內長腫瘤 醫示警4症狀
廣州一名16歲少年每天喝水9公升,檢查發現腦內長腫瘤。(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周刊王CTWANT] 攝取足夠的水分,對維持生理機能有很大的作用,但若是喝太多水,也會影響身體健康。中國廣州一名16歲少年,每天要喝水9公升,而且短期記憶竟然像流水,馬上就忘記,檢查才發現腦內長腫瘤。

據《廣東新聞》報導,少年從去年5月多次住院,但每天仍問醫生同樣的問題,「醫生,你是哪裡人?」、「你有吃的嗎?」這2句是他的口頭禪,初次被家人發現異常是在2021年暑假,當時飲水量驚人,「一桶18升的家庭桶裝水,他1個人2天就能喝完」,原本擔心是腎功能問題或糖尿病,但檢查顯示正常,後來喝水量有稍微減少,便沒進一步就醫。

然而,少年2022年10月行為變得異常,很容易被激怒,被以為是青春期憂鬱症治療,卻沒有好轉,還出現視野缺損,走路時常摔跤。直到2023年3月才檢查出鞍區占位,醫生懷疑是膠質瘤或顱咽管瘤,並進行腫瘤切除手術,病理診斷為生殖細胞瘤,豈料之後卻開始出現短期記憶障礙,體重從110斤爆增至150斤。

少年每天喝水9公升「情緒暴躁易怒」竟是腦內長腫瘤 醫示警4症狀
少年短期記憶變差,而且情緒變暴躁。(圖/翻攝自廣東新聞)

為了尋求進一步治療,家人2023年5月帶少年到廣東三九腦科醫院,醫生初次會診懷疑是純生殖細胞瘤,但複檢發現人絨毛膜促性腺激素指數明顯升高,認為是混合型生殖細胞腫瘤,而且有復發跡象,加上內分泌紊亂合併肺部感染,反覆出現發熱、渾身浮腫、情緒煩躁,必須盡快放化療,否則會擴散。最後在家屬的同意,進行了放射治療控制腫瘤。

少年經過4次放療,體溫終於恢復正常,情緒也穩定下來,目前正在接受化療,每日喝水量也控制在3公升左右。醫生指出,少年的腫瘤生長在鞍區,對下丘腦產生壓迫或侵犯,從而引起一系列下丘腦綜合症,包括多飲多尿、記憶障礙、情緒波動、食慾異常、體重變化、體溫調節異常等。

對此醫生提醒,尿崩症、視力障礙和垂體功能低下是鞍區生殖細胞腫瘤典型「三聯症」,若出現多飲、多尿,伴有視力減退、內分泌紊亂,要高度警惕,及時就醫檢查。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