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秀風潮2/《營業中》合作破局!分道揚鑣結局大不同

選秀風潮2/《營業中》合作破局!分道揚鑣結局大不同
《原子少年2》(左)與于傳勇夫妻所帶領的天空娛樂籌備新選秀節目(右)將再掀起台灣少男選秀熱潮。(圖/翻攝自《原子少年2》IG、于傳勇IG)

[周刊王CTWANT] 由知名製作人詹仁雄打造的男團選秀節目《原子少年Atom Boyz》第二季,以及「天空娛樂」韓國華僑老闆于傳勇籌備的「天空無極限S級計畫」,都將在下半年登場。《原子2》延續第一季熱度,吸引不少有星夢的少年上門,而「天空娛樂」男團選秀則砸2億打造號稱台灣史上最高規格選秀、有韓日資源加持,更透露請來國際級導師陣容,雖然節目性質相同,但這2檔節目各有看點。

同類型節目打對台的狀況時有所聞,近年實境秀大放異彩,2022年由TVBS監製、好看娛樂製作的《來吧!營業中》,深獲觀眾喜愛,幾乎每集的討論度都居高不下,但第二季電視台與製作單位理念不合,TVBS延續《來吧!營業中》節目名稱,但原本班底只剩自家藝人楊銘威,還找來罕見錄綜藝的謝金燕帶領修杰楷、邱勝翊、謝依霖等人經營美髮沙龍,但節目目前僅播到第二季;《營業中1》其餘班底庹宗康、炎亞綸、姚元浩、吳映潔則跟著製作單位開闢全新節目《嗨!營業中》,延續餐廳經營,雖然人員有些許變動,但第三季正在熱播中,節目組為了答謝YouTube頻道訂閱將破10萬、電視收視蟬連全季冠軍,特別緊急加碼兩集來回饋觀眾。


選秀風潮2/《營業中》合作破局!分道揚鑣結局大不同
《來吧!營業中》深受喜愛,但因電視台與製作公司理念不同分道揚鑣。(圖/TVBS提供)

還有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同類型節目大車拚,就要屬歌唱選秀節目《超級星光大道》VS.《超級偶像》;《超級星光大道》在2007年首播,各季除了跟不同的唱片公司合作,脫穎而出的參賽者還能得到一張唱片合約、百萬獎金,還號稱是當年「台灣歷史上規模最大的選秀會」,並多次獲得金鐘獎提名肯定,捧紅蕭敬騰、林宥嘉、徐佳瑩等人活躍在演藝圈;而另一檔同年推出的《超級偶像》,主打無年齡、職業門檻,讓有夢想、有實力的人都有機會成為「明日之星」,節目賽制多元,挖掘出張芸京、艾成、艾怡良等實力派歌手。


選秀風潮2/《營業中》合作破局!分道揚鑣結局大不同
《超級星光大道》播出時創下高收視率及高關注度,也挖掘出許多歌唱人才。(圖/報系資料照)

選秀風潮2/《營業中》合作破局!分道揚鑣結局大不同
曾昱嘉(左起)、艾成、張芸京和艾怡良是《超級偶像》的歷屆冠軍得主。(圖/報系資料照)

至於早在2000年前也曾有娛樂新聞類型節目對打的情形:1993年9月TVBS《娛樂新聞》率先播出,1995年9月三立跟進製作《完全娛樂》,1997年同為娛樂新聞節目的八大《娛樂百分百》,也加入戰局,競爭多年各有其輝煌紀錄;《娛樂新聞》先掀起一股影劇新聞熱潮,主持人從第一代的高怡平,到後來全盛時期的陶晶瑩,以及之後換成黃韻玲搭檔黃嘉千,為娛樂節目開創新的一頁,可惜節目於2007年4月熄燈;《完全娛樂》開播至今歷經9任主持班底,從原本的新聞節目的性質,加入綜藝節目元素,是藝人宣傳期必上的節目之一,2016年8月節目改為網路直播,直到2022年才回歸電視播出,堪稱台灣最長壽的娛樂新聞節目;而台灣第三個娛樂新聞節目《娛樂百分百》,主持人羅志祥、愷樂曾拿下第52屆金鐘獎綜藝節目主持人獎,近年節目從直播播報演藝新聞,逐漸轉型成綜藝遊戲節目,除了捧紅「五堅情」,也打造出許多狼人殺女神。


選秀風潮2/《營業中》合作破局!分道揚鑣結局大不同
陶晶瑩《娛樂新聞》(左起)、高怡平《完全娛樂》、大小S《娛樂百分百》三個曾是同類型節目,當年對打時總有超高討論度。(圖/報系資料照)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