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糾紛再添一筆!工班竟容易被惡性欠款 專家:這招免除後患

(記者陳奕廷/綜合報導)裝潢糾紛屢見不鮮,坊間裝潢工班師傅大多依照傳承下來的商業模式接工,看重人情、講究信用和口碑,願意先做事再談錢,因此也有被惡意欠款的經驗。住保會提到實際糾紛案例,有鐵工師傅因與設計師口頭講好,隨即上工,卻遭欠款70萬元,也有木工師傅被欠工程款55萬元,因欠款事情頻傳,住保會建議工班師傅們要自保。



裝潢糾紛再添一筆!工班竟容易被惡性欠款 專家:這招免除後患


圖/有鐵工師傅因與設計師口頭講好,隨即上工,卻遭欠款70萬元,也有木工師傅被欠工程款55萬元。(住保會提供)


A鐵工師傅被設計師欠款70萬,當初設計師找人,雖無合作過,僅憑著其他工班介紹,口頭講好隨即上工,做好後找不到設計師拿錢,手上僅有的證據只有設計師和屋主的承攬契約,還有當時施工時所留下的照片。


同樣被欠工程款的B木工師傅表示,被設計師欠款55萬,遲遲等不到回應,心想設計師是想讓他「做功德」嗎?一想到要無辜損失這筆錢,實在不願意,聯絡上設計師提出分期付款方式並寫切結書,降低設計師的還款壓力,多等一些時日,還是希望能拿到錢。



裝潢糾紛再添一筆!工班竟容易被惡性欠款 專家:這招免除後患


圖/坊間裝潢工班師傅大多依照傳承下來的商業模式接工,看重人情、講究信用和口碑,願意先做事再談錢,因此也有被惡意欠款的經驗。(住保會提供)


住保會顧問吳翃毅博士表示,傳統裝修工程中,乙方承攬人(設計師或統包)和丙方次承攬人(工班)習慣口頭報價,不會有白紙黑字的契約存在,憑藉著信任說好就好,一旦出事丙方次承攬人就會有拿不到錢,事後要提告,最大困難是如何證明雙方的承攬關係呢?


住保會義務律師道理聯合律師事務所主持律師呂柏寬表示,工班告設計師要拿回欠款,通常需要經過漫長的訴訟,就像吳顧問所說,因為口頭報價,如何證明承攬關係呢?以協助工班打訴訟的過程,工班要花極大的心力去蒐羅證據,除了通訊軟體的對話證據之外,也要去案場拜託屋主同意給拍照或鑑定,耗費心神和時間做舉證,法院更有可能不認同承攬關係。


再者如果不提告,以切結書方式按期還款,呂柏寬說明,乍看好像是有利的分期還款切結書,其實也是一種私人約定,從白紙黑字來看,說好要還錢沒說是付現金?還是用匯款?如果切結書上無點收簽名欄位,若遇到設計師有心設局,可能拿出一筆提領現金紀錄,實際上卻沒有交付現金給工班,卻說已經付款了,演變成公說公有理的羅生門,最終仍需透過漫長的法院程序才能拿到欠款。



裝潢糾紛再添一筆!工班竟容易被惡性欠款 專家:這招免除後患


圖/很多工班師傅都是老實人,依照傳承下來的商業模式接工,且看重人情,講究信用和口碑,願意先做事再談錢,萬一被欠款,不提告的話往往苦吞下肚當吃悶虧。(住保會提供)


而分期還款切結書,少了甲方重要的民事起訴個資(身分證字號和住址和手機號碼),如要提告,委任律師起訴民事給付承攬工程款,法院連起訴書都無法送達,設計師可能早跑了或脫產,建議工班要自保,還是使用住保履約機制才能有完整的保障。


吳翃毅表示,很多工班師傅都是老實人,依照傳承下來的商業模式接工,且看重人情,講究信用和口碑,願意先做事再談錢,萬一被欠款,不提告的話往往苦吞下肚當吃悶虧,建議師傅們做個有工作原則的好人,先改變自己觀念,和設計師簽署住保履約,做好自己工程應做好的工作,待驗收完成後,確保工程款落袋為安,這樣不僅對工班有利於承接工程,也間接是在保護屋主和設計師,對整個裝修市場來說才是最有力和最實際的支持。


更多引新聞報導


台股重頭戲!台積電法說週四登場 市場聚焦5大議題


金價有望衝2500美元? 關鍵因素曝光


金控股東會紀念品來了!露營風、禮物卡受青睞


報稅預備起!基本生活費每人多6千 多口之家有感減稅


食安燒到麻糬名店!「方愫馨」防腐劑過量遭開罰 網為1原因罵爆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