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女性乳癌年紀較輕,這些人應定期檢查

記者許家源/臺北報導】


根據劍橋大學夏洛特·科爾斯教授的研究,全球乳癌病例的增加已引起全球關注。預計到2040年,每年將新增300萬乳癌病例,並導致100萬人死亡。這種疾病對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的影響尤為嚴重。儘管乳癌的診斷和治療取得了重大進展,但不平等的現象意味著許多女性仍然遭受與身體症狀、情緒絕望和經濟負擔相關的巨大痛苦。科爾斯教授強調,我們不能忽視有多少患者被系統性地拋在後面。



台灣女性乳癌年紀較輕,這些人應定期檢查
示意圖/pixabay

台灣也面臨類似的現象。乳癌在台灣是婦女發生率第一位的癌症。根據2023年衛福部的公告,乳癌的發生高峰約在45至69歲之間,約為每十萬名婦女188至194人。依據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及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資料,女性乳癌的標準化發生率和死亡率分別為69.1和12.0(每十萬人口)。每年有逾萬位婦女罹患乳癌,逾2,000名婦女死於乳癌,相當於每天約31位婦女被診斷罹患乳癌,6位婦女因乳癌而失去寶貴性命。


為了提早發現乳癌並改善預後,政府提供45至69歲和40至44歲具有乳癌家族史的婦女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這是目前醫學實證證實最有效的乳癌篩檢工具。然而,乳房X光攝影仍有其限制,約15%的乳癌無法偵測到,因此即使檢查結果正常,在下次定期檢查前,如有發現異狀,仍應儘速就醫。台北市醫美診所丁醫師表示,乳癌重建手術不僅可以重塑乳房外觀,還能穩定病人情緒和焦慮。他也提醒,現在微創乳房全切除搭配乳房重建手術,都不用分兩次手術,切除和重建手術都可同時進行,減少病人的顧慮。


參考來源:


University of Cambridge-Report highlights inequalities and hidden suffering among people living with breast cancer

衛福部-乳癌防治


The post 台灣女性乳癌年紀較輕,這些人應定期檢查 appeared first on 報新聞 Mega News.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