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鐘也是大愛」

初春暖陽和煦,春城生機盎然。春節前夕,「昆明之美」公益團隊奔走在昆明街頭。團隊成員為流浪乞討人員送溫暖,給孤寡老人贈糧米,幫困難家庭救急解困,助貧困學子渡過難關。


「昆明之美」公益團隊成員是來自社會各界的普通人。穿上紅馬甲,他們是有老有少、心存善念的志願者;脫下紅馬甲,他們是教師、農民工、收費員、學生。


一袋包子、一件棉衣、一桶油、一個小紅包……15年來,他們用這些看似微小的溫暖,默默照亮著城市中需要幫助的人們。


因善而聚


「昆明之美」的發起人顧中國,是一名55歲的退伍軍人。他看起來略顯消瘦,平時騎著一輛半舊的電動自行車。2月5日上午,他和十餘名團隊成員帶著大包小包來到昆明市五華區虹山中路社區。


社區中一排排磚混結構的老房子始建於上個世紀80年代,經過老舊社區治理,這裏建成了乾淨、整潔的「全國示範性老年友好型社區」,數十名孤寡空巢老人居住在這裏。


「艾奶奶,春節快樂,我們來看您了。」在85歲癱瘓在床的低保老人艾林英家裏,志願者們送上祝福和紅包,帶去了大米、山藥等年貨。艾林英感慨萬千:「十幾年了,謝謝你們對我無微不至的關心。」


「昆明之美」日常活動的花銷是由團隊成員自願「湊份子」,從五元到十元,到幾十元、一兩百。在顧中國公佈的賬目裏,大部分是這樣的捐款。「只出一元也是善」,顧中國說。


2010年,昆明市獲得「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稱號,顧中國也希望能為昆明這座城市做點什麼。「我在論壇裏發起關心流浪乞討人員的活動,有幾名網友回應,於是我們線上下集合,順著街道尋找流浪乞討人員,給他們發新年紅包。」他回憶,「我們想讓更多人在昆明這座城市感受到幸福,就叫『昆明之美』吧。」幾人一拍即合。因這次善良而相聚的8個人,成了最初的成員。


團隊定制了「雷鋒紅」馬甲,在此後的活動中,越來越多穿著紅色馬甲的成員們彙聚起來,穿梭在昆明城市中的每個角落,用捐款、做義工等方式為需要幫助的市民送去溫暖。有市民瞭解到他們在做慈善活動,主動加入其中;有些曾經被幫助的對象也融入幫助他人的隊伍裏。如今,這個公益團體已有數百名成員。


「善良是我們普通人的底色,不管是做慈善還是與別人相處,都需要善良作為基礎。」最初加入「昆明之美」的自由職業者李紹松說。「昆明之美」的成員都是普通老百姓,在忙碌的城市中過著平凡的生活,他們因善而聚,展現著城市的大愛。


為愛堅守


「昆明之美」有一句口號:「一分鐘也是愛」,號召大家隨手做公益。「哪怕參加只有一分鐘,也是善行與善念。」顧中國說。


每週日晚10點,參與活動的成員都會穿上紅馬甲,帶上熱氣騰騰的包子,從昆明寶善街路口開始,沿路將包子送給有需要的人。這個活動「昆明之美」已經堅持了5年。


家住昆明黃土坡小屯老村的周小林(化名)和兩個雙胞胎妹妹擠在出租房裏,與父親相依為命。由於父親身患腰疾收入不穩定,孩子們面臨輟學的風險。「昆明之美」成員段忠連從2019年起每月向周家捐款1000元,資助兄妹三人讀書,錢款由顧中國轉交。周小林告訴記者:「我只知道有個阿姨一直在幫我們家,但沒有見過面。」「做好事不一定要讓別人知道,能落到實處就行。」段忠連說。


像段忠連一樣為愛堅守的團員還有很多。73歲的團隊成員李厚基是一名老黨員。雖然患有痛風等疾病,他每年都堅持到低保戶家中送溫暖。李厚基說:「我們不是『雪中送炭』,只是盡力所能及的綿薄之力。」


家住昆明安寧市的張桂仙今年42歲,是一名收費站的工作人員。自2018年加入「昆明之美」後,她利用業餘時間參與100多次公益活動。由於居住地距離市區較遠,她每次都要乘坐近2小時公車才能與其他隊員會合。


團隊成員的善行,感動著每一位被關愛的普通人。


「我很孤獨,希望能得到社會大家庭的溫暖。」2011年,昆明孤寡老人杜迅向媒體求助,「昆明之美」的隊員由此把老人當成了親戚。逢年過節,一批批的志願者接力帶著禮物去老人家聊天,把他的廉租房擠得滿滿當當。


2022年5月,79歲的杜迅不幸因病去世。老人生前留下一封用毛筆撰寫的書信,信中寫到:「多年來『昆明之美』對我無微不至的關懷和資助,使我過著幸福的生活,他們的愛心深深刻在我的心上。」


「斯人已逝,見信如面。」顧中國珍藏著這封書信:「我們也時刻銘記杜老在心,這封信鼓勵著我們一直堅守下去。」


用心接力


團隊成員羅燕的女兒榮倍寧,曾在2015年跟隨「昆明之美」前往雲南宣威幫助貧困家庭修繕房屋。如今已是高中生的她仍然和媽媽一起,利用課餘時間參加「昆明之美」的公益活動。「我記得當時去那個山裏,路很難爬,他們家牆是漏風的,房頂只有木板。」對於房屋修繕前的樣子,榮倍寧還記憶猶新。「贈人玫瑰,手留餘香」的感悟一直伴隨著她成長。


「昆明之美」新年送溫暖活動快結束時,榮倍寧用自己的微信號加入進了「昆明之美」的活動群。「我長大了,以後我可以自己來參加公益活動了。」榮倍寧說。


張桂仙的兒子趙永康也是「昆明之美」的常駐志願者。12歲的他從5歲起便跟隨媽媽在團隊裏做公益。自從與媽媽一起參與公益活動,小永康就很少買玩具,而是把自己的零花錢和壓歲錢拿去做公益。趙永康說:「幫助別人,我會感到很開心,我要像媽媽一樣一直做好事。」(新華社記者何春好 熊軒昂 陳思瑾)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