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會否動武?邱國正:每天提心吊膽睡不好

兩岸會否動武?邱國正:每天提心吊膽睡不好
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邀請國防部部長邱國正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圖/記者呂炯昌攝,2024.03.07)

[NOWnews今日新聞] 兩岸敵意螺旋持續上升,國際社會關注台海是否會開戰。國防部長邱國正今(7)日表示,由軍方著眼,已瀕臨這個狀況,兩岸狀況很嚴峻,他每天提心吊膽,睡得不好。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今日邀請國防部業務報告,國民黨立委羅智強質詢,兩岸敵意螺旋持續上升,為何認為兩岸敵意會升高?邱國正說,他多年看這個狀況,內心的衡量比較,「以前對岸沒有講不承認海峽中線,現在講出來,這不就是危機升高嗎?」

羅智強追問,共軍過去沒有做的,現在都做了,有哪些?邱國正指出,如空中或海航出海兵力,頻次、距離,如過去從未到ADIZ(防空識別區)裡面,現在從北端與南端的灰色地帶慢慢進來,一有政治方面的問題,就藉軍事動作表達對政治的不滿,他看得出來有很大變化。

羅智強以學者趙春山有關兩岸現在動武不意外的說法,詢問兩岸是否正往動武方向走?邱國正表示,學者是按常理來推,在螺旋持續升高,有很多意外狀況,雖一再克制,但萬一擦槍走火,這個問題誰都不敢保證。就跟海巡在執法碰到這種狀況,雖不願意發生,但畢竟碰到了,不免就會提升危機,若起了戰端,但不意外。所以不樂見,還是努力去防備。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現在兩岸關係是40年來最嚴峻,去年他也曾問邱國正兩岸緊張是否到了A級,邱國正當時否認,是B+。邱國正說,他忘了有什麼A級、B+的,他要了解一下,現在有人緊張,有人不緊張,但他由軍方著眼,這已瀕臨這個狀況,兩岸的狀況很嚴峻,每天提心吊膽,這沒有變。「A級B級每個人界定不同,但仍不離原意,就很緊張,就他來看,一直很緊張。」

賴士葆追問邱國正,是緊張一直上來,還是頻頻緊張?邱國正說,就看狀況,最近的追撞,就上來一點,其他狀況是往上提或往下降,他不知道,但就以現勢來看,現在狀況的確很緊張,一個處理不當,他很擔心擦槍走火。他不樂見擦槍走火,但會不會,他不知道。

賴士葆問邱國正說2025年中共有犯台能力?邱國正表示,中共犯台一定要衡量,要慎戰,中共有此能力,中共錯估後要打,要給個教訓,沒有什麼不能的,我們制止不了。

賴士葆說,他認為中共不會打,倒是不需要太緊張,並詢問邱國正晚上睡得好嗎?邱國正指出,他就是緊張啊,他沒有戲謔,今天若國防部長一點都不緊張,立委就要緊張了,但他不是戲謔的話,坦言他睡得不好,也沒有為了助眠吃藥。

相關新聞


怕兩岸開戰!傳有錢人送小孩出國「閃兵」 邱國正這樣說


國安危機!將官同乘巴士赴立院開會出狀況困路上 邱國正提2解方


特勤少將強吻已婚上校惹議!邱國正叮嚀男軍官:不要自認為是潘安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