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持續增加性別平等教育預算 全年推動多元創新性別平等教育活動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回應新聞稿 請轉交文教記者

業務聯絡:臺北市政府教育局綜合企劃科 李素禎科長 0939-327-510

新聞聯絡:臺北市政府教育局綜合企劃科 卓育欣督學 0930-936532

【發稿時間:113年4月15日】

【主題:臺北市持續增加性別平等教育預算 全年推動多元創新性別平等教育活動】

【臺北報導】臺北市為落實推動性別平等教育,教育局113年度維持112年度編列687萬預算,其預算除辦理性別平等教育日系列活動外,亦推展整年度多元創新性別平等教育活動,包含教師增能研習、教案徵件計畫、教材研發,並預定於113年性別平等教育日起跑113年度性平等宣導月學生徵件計畫。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為響應4月20日性別平等教育日, 112年配合首次辦理系列活動提供本市各級學校共同參與響應,113年為擴大性別平等教育日效益,除透過教育局辦理系列活動,亦結合相關單位合作,且請各級學校共同辦理性別平等教育日活動,擴散效益將性別平等友善融入學生生活中。

臺北市透過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規劃每年度性別平等教育推動計畫,辦理學生性平宣導月徵件比賽、教師教學融入性平增能、學校人員校園性別事件防治研習等,性平會社教小組並透過各機關合作,落實多元推動性別平等教育年度計畫,讓性別平等教育不僅於性別平等教育日,而是時時刻刻展現於親師生心中。


為響應性別平等教育日,臺北市113年首創與PaGamO平臺合作,於113年4月15日至5月12日推出兩波任務,臺北市各師生皆可透過免費參與活動,並結合學校性別平等教育課程:第一波「對網路暴力說不」(113年4月15日至4月28日),讓學生在遊戲中瞭解如何在網路上保護自己自身安全,避免受到網路性別暴力傷害;第二波我的身體我做主(113年4月29日至5月12日),讓學生瞭解身體界線的重要性,並尊重不同性別的獨特性。


另臺北市立圖書館於113年響應性別平等教育日,首度辦理「性平真人書」活動,邀請阿宅(勵馨基金會倡議專員)及冬天(芒草心慈善協會生活輔導員)與民眾交流分享同志生命故事、多元性別、愛滋教育等議題,期望讓參加者透過直接與平常不會遇到的人們對話交流來了解他們,進而達到消除偏見與誤解的目的。


性別平等教育在特殊教育也不缺席,本市於113年4月19日辦理「沙盤遊戲學性平」,鼓勵特教教師等專業人員能將多元感官媒材的刺激加入教學,提升特教學生對性別平概念、人我界線的尊重與理解;將性平概念融入班級經營中,協助進行全校及班級初級預防宣導。


113年度辦理性別平等教育日系列活動,也包含性平教育電影院,於113年4月19日以《童話‧世界》電影內容為媒介,結合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婦幼警察隊宣導,建立青少年正確的自我保護意識;另與富邦文教基金會合作以「《你好,我是漢娜》第1-2季性平電影校園影展」作為校園多元性平議題推廣之教材;另亦提供學校申請性別平等教育宣導月成果巡迴借展活動,將性別平等教育延伸至每個角落,希望藉由學生原創作品展出,讓觀賞者可以近距離接觸藝術美學與生活關懷並帶入性平觀念。同時結合「穿丹寧‧反性侵」入校宣導,與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婦幼警察隊合作進行預防犯罪宣導,讓性侵害防治觀念能落實在校園中,除此亦請各校自行辦理單寧日響應活動,以建立正確的安全觀念與認知。


臺北市透過多元的性別平等系列活動,提供學校不同媒介帶領學生瞭解性別平等教育的推動,更希望將性別平等教育融入學生日常生活中,共同為友善性別環境而努力。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人氣政府消息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