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竹好市 歷史建築「草鞋墩雅舍」首場市集

記者扶小萍/南投報導


南投竹好市 歷史建築「草鞋墩雅舍」首場市集
草鞋墩雅舍竹好市開幕。(林業署南投分署提供)

為迎接2024竹博覽會暨世界竹論壇,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特別於13日上午10時於「草鞋墩雅舍」舉辦「竹好市」開幕記者會,這也是草鞋墩雅舍在公告歷史建築後首場公開活動,市集於13.14日與4月20.21日連續兩個禮拜週末期間,在草鞋墩雅舍舉辦,為期兩週將為遊客帶來豐富的市集活動,提供豐富的竹子的吃喝玩樂不同體驗。

為配合草鞋墩雅舍首場公開市集活動,南投分署將草鞋墩雅舍廣場進行重新整理予以活化,草鞋墩雅舍約創建於日治昭和17年(1942年),基地上包含臺中山林事務所草屯支所、主任宿舍、職員宿舍、倉庫等,為一完整的林務工作站與周邊宿舍群,「草鞋墩雅舍」即為草屯支所的員工宿舍。


南投竹好市 歷史建築「草鞋墩雅舍」首場市集

市集特別設置二處竹裝置作品。(林業署南投分署提供)

國府來臺「草鞋墩雅舍」續作為臺中山林管理所草屯分所、埔里林區管理處草屯工作站員工宿舍,現由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南投分署管理,迄今已80年,見證草屯林業發展史。此次也將圍牆與在地居民一起畫出未來的雅舍想像。


南投竹好市 歷史建築「草鞋墩雅舍」首場市集

民眾參與竹花器的插花體驗。(林業署南投分署提供)

南投分署長李政賢表示,這次竹好市市集集合了轄區周邊及臺大實驗林、南投縣政府、欣林竹藝社、璞園藝術坊、竹賴文創有限公司、日月新竹藝社、竹生活文化促進會、竹貓、武岫竹炭、元泰竹藝社等不同的竹藝商、竹材商提供不同竹材與竹藝品的表現,更將竹食器搭配草屯在地團體巢墩諸米一起合作將草屯的咖啡、好茶、好米食帶給民眾,將永續循環的概念將竹子的使用融入生活中。


南投竹好市 歷史建築「草鞋墩雅舍」首場市集

小朋友手作雨聲筒。(林業署南投分署提供)

將竹子這個記憶中的使用材料搬到市集讓過去與現在用竹子做一個連結;市集現場也同步設置2座竹裝置作品,分別為竹亂編牆及榮獲得2023建材展第35屆優良企業形象獎竹構涼亭,活動期間每天限定臺灣編織的竹籃下午茶50組、限量的免費竹食器每天200份發完為止!想要了解孟宗竹、桂竹等臺灣竹子在生活中連結,可上「草鞋墩雅舍廣場-竹好市」臉書查詢細節。

更多新聞推薦

漲電價難回頭 盧秀燕:食衣住行等物價跟漲才是大問題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人氣政府消息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