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民代批中央對標售抵費地標準雙標 盧秀燕盼前瞻預算公平分配

記者李梅金/台中報導


藍營民代批中央對標售抵費地標準雙標 盧秀燕盼前瞻預算公平分配
李中議員

針對地方政府標售抵費地議題,台中市議會16日召開專案報告多位議員盼中央應標準一致,李中議員更批民進黨假借居住正義之名,行掠奪土地及破壞地方財政之實,市長盧秀燕對此表示,台中標售土地主因是市府須籌措預算,以償還重劃區公共建設的開發成本,盼中央補助台中的前瞻預算可比照高雄、台南等縣市。她也強調,如果中央的前瞻預算可以公平分配,台中市的財政問題將可迎刃而解。


藍營民代批中央對標售抵費地標準雙標 盧秀燕盼前瞻預算公平分配

市長盧秀燕說,區里整併不是只有改變行政區,過程須力求和諧。

盧市長說,地方政府的財政來源一是中央補助,二是處理財產、出售土地,因為地方稅收如財產的汽車或房地產的持有稅,與中央稅收不同是不穩定的,市府標售土地主因是須籌措預算,同時礙於中央前瞻計畫補助或一般年度預算並不足夠,市府需要更多預算推動重大工程或社會福利設施,如果地方政府預算足夠,就不用優先標售抵費地。

議員陳文政說,去年六都房價都有漲,台中市房價的漲幅並沒有高於其他縣市。此外,全國各縣市都是一樣在標售抵費地,且行之有年,如果有問題中央應該修法讓全國一致性。

李中表示,蓋社會住宅是好事,但蔡英文總統與林右昌內政部長不能因為下台前政績不佳,就假借居住正義之名,行掠奪土地及破壞地方財政之實,若依照內政部的要求,台中市將少掉58.6%的金額可以用來還款,這是多麼嚴重的事情!


藍營民代批中央對標售抵費地標準雙標 盧秀燕盼前瞻預算公平分配

李中批民進黨政府處理抵費地雙標

李中指出,台中市第十三期及第十四期市地重劃區,早在民國98年就已經過市都委會及內政部審定,其中包含重劃區開發之借款償還財務計畫,就是議定透過抵費地標售來還錢,但中央內政部現在卻要台中市留「開發面積」的5%作為社會住宅用地,這不僅是用明朝的劍斬清朝的官,更違反「法律不溯既往」原則,嚴重破壞法制。

此外,市地重劃「開發面積」的概念,包含了要配還給地主的土地、道路、公園等公共設施用地,以及可以用來還款的抵費地。以十三期重劃區為例,總開發面積約為229.69公頃,若依內政部之要求,需留5%作為社宅用地,亦即需保留約11.48公頃,然而抵費地面積只有約19.6公頃,可以用來還款的金額將少了約58.6%(11.48/19.6),這將嚴重衝擊還款計畫以及地方政府的整體財務。

李中表示,市政府進行抵費地標售是依法行政,台南市黃偉哲市長在110年標售抵費地,溢價率56.83%,112年標售兩次,第一次溢價率26.23%、第二次溢價率9.41%。高雄市陳其邁市長110年標售抵費地,溢價率69.01%,112年標售,溢價率29.85%。對照我們台中市這次十三期及十四期抵費地標售,溢價率只有3.57%、10.61%,確被有心人士操弄,說是帶頭炒作,除了是雙重標準、更是污名化抵費地標售這項法定行政作業。

李中認為,內政部若從價格較高、會影響自償率的重劃區土地下手,只會墊高未來的租金,反而照顧不了青年世代;中央政府如果真的在乎居住正義,他建議從國有地及台糖等公營事業土地著手,像李登輝前總統那樣提供每坪6萬元的新土地,才能真正照顧更多弱勢國民。

更多新聞推薦

北台4/15晚間險限電 朱立倫:民進黨「任性」是台灣電力「韌性」最大傷害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人氣政府消息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