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屋壓力大就放棄?其實你可以這樣做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最近又到了年底的購屋旺季,許多相關的購屋調查也紛紛出籠,最近一份針對上班族購屋意見的調查顯示,很多不想購屋的民眾主要原因是:收入無法支付房貸、不想為房貸影響生活、未存到自備款等因素。其實,「買房子」原本就不是簡單的事,但是也絕對不是做不到的事,如果能夠「用對方法、選對房子」,買房子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


這項由人力銀行業者調查上班族近期不想購屋的原因(可複選),有超過一半以上(53%)的民眾認為「收入無法支付房貸」、有40%的受訪民眾「不想為房貸影響生活品質」,另外有38%的民眾認為房價還未到低點,還沒有存到購屋自備款的則有16.7%的比例。



購屋壓力大就放棄?其實你可以這樣做


然而,俗話說得好!「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現在台灣的自用住宅擁有率已經達到80%以上,在全世界的排行榜中絕對是名列前茅,所以在台灣幾乎可以說:「沒有買不起房子的人,除非是『不想買』的人。」


那麼,想買房子的人該怎麼減輕購屋的壓力?在房地王之前的文章中早已教過民眾很多方法,這些方法不外乎「先求有,再求好」、「先買小一點、遠一點、地段差一點的,再換房子大一點、近一點、地段好一點的」、「善用寬限期、40年房貸,有閒錢再提早還房貸」的撇步。




購屋壓力大就放棄?其實你可以這樣做
▲沒有人規定買房子要一次到位,80%的購屋者未來都會以小換大。


以上提到的方法偏向「從無到有」的買房策略,進入實際購屋的階段時,還要選到「相對便宜」的房子,才能有效減少房屋總價、降低購屋壓力。哪一類的房子屬於同一個區域中「相對便宜」的房子,想買房子的民眾至少可以從以下兩個方向著手:



一、找低公設比


「公設比」的原名是公共設施比例,也就是中庭、電梯間、當層走道、游泳池、交誼廳等共同持分的坪數占購屋總坪數的比例,由此可知公設比越高的房子,屋內可使用的坪數就越少,實質房價就比較高。例如房價都是每坪20萬元的A、B兩個建案,A建案的公設比是30%,B建案的公設比是20%,那麼B建案的實質使用坪數房價就只有A建案的3分之2,當然是買B建案比較划算。



購屋壓力大就放棄?其實你可以這樣做
▲小坪數又挑高的房間可以擺上雙層使用的傢俱,增加空間及坪效的利用。



二、找挑高產品


現在為了殺出房市景氣的重圍,有些建商推出室內挑高「3米2」或「3米6」合法高度的建案,也得到不少民眾的青睞。別以為大家買這一類的房子是為了要蓋室內違法的夾層,真正目的是高一點的室內空間可以在天花板上隔出儲藏空間,或是在房間內擺上「書桌、床鋪雙層使用」的傢俱,增加房間的使用坪效,房子就可以買小一點的坪數、達到壓低房屋總價的目標。




延伸閱讀
最新房產新聞
人氣房產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