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藥性細菌肆虐 改良舊桿菌肽抗生素效力增強100倍

生物化學教授Nathaniel Martin利用現代化學的最新工具,對一種已經有著70年歷史的抗生素進行了改進,將其效力提高了100倍之多,有望成為對抗抗藥性細菌的新解答。

編譯/高晟鈞

抗藥性細菌肆虐 改良舊桿菌肽抗生素效力增強100倍
科學家改良舊桿菌肽,抗生素效力增強100倍對抗抗藥性細菌肆虐。(圖 / 取自Phys.org)

桿菌肽

自英國科學家Alexander Fleming一九八二年發現抗生素以來,現在的抗生素已經到了最新的第五代「Ceftobiprole」和「Ceftaroline」。其中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源自於抗生素的濫用,加上衛生保健的不確實,使得抗藥性細菌大幅增加,以至於現今許多抗生素已經失效了。

更多新聞: 合成超級細菌殺手 突破抗生素抗藥性

桿菌肽(Bacitracin)是一類從枯草桿菌變種的細菌所產生的環肽混和物,是有著悠久歷史的抗生素。許多北美家庭的藥櫃裡都有某種形式的桿菌肽藥品,多被製成藥膏,用於可能被感染的破皮膝蓋或皮膚。

獨樹一職的桿菌肽

與其他抗生素相比,桿菌肽殺死細菌的方式非常特別。它會附著在細菌膜的特定部分(外層),藉此阻止細菌建構細胞壁,來抑制其生長。桿菌肽分子有五個與細菌細胞膜接觸的點,可以想像這種特殊的桿菌肽抗生素有五隻手,每隻手會抓住細胞膜的一個部分。如果這些手臂可以更長、更黏,是不是就可以更好地與細菌細胞膜結合,使抗生素更有效呢?

改良版本的桿菌肽

抗生素通常都是由土壤微生物產生的,因此如果要用作呈人體藥物,需要對這些抗生素進行合成改良。而桿菌肽一直都是以天然、未改變的模式來使用的,這也意謂著其潛力或許並未獲得最大程度的釋放。

作者使用了化學合成方法改良了桿菌肽。事實也證明,改良後的桿菌肽,其效力達到了先前的100倍之多。此外,作者還發現,改良版本的桿菌肽對於抗藥性細菌也有著更高的效力。

在細菌抗藥性被列為「全球首要公共衛生威脅」的今天,每一種抗生素的改良與問世,都是人們的一絲新希望。

資料來源:Phy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