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旅行微重力將加速肌肉衰老

將人類肌肉活細胞固定在微小晶片上的支架上,由火箭發射升空至國際太空站的實驗室中,幫助人類更了解太空人和老年人的肌肉損傷狀況,測試治療該症狀的藥物。

編譯/李寓心

來自史丹佛大學研究團隊的實驗,將人類肌肉活細胞固定在微小晶片上的支架上,由火箭發射升空至國際太空站(ISS)的實驗室中,幫助人類更了解太空人和老年人的肌肉損傷狀況,測試治療該症狀的藥物。如今研究結果顯示,太空旅行的肌肉,因微重力發生代謝變化,使肌肉再生能力,及隨年紀增長發生的肌少基因受到影響。

太空旅行微重力將加速肌肉衰老
來自史丹佛大學研究團隊的實驗,幫助人類更了解太空人和老年人的肌肉損傷狀況。(圖/取自PHYS)

根據報導,史丹佛團隊發表於《幹細胞報告》(Stem Cell Reports)的一項研究指出,獨特的太空環境會加速人類與衰老相關的特性,也會損害許多健康過程。尤其太空人回來時,會出現肌肉萎縮或肌肉功能降低,因為在微重力的情況下,肌肉沒有被積極使用。隨著太空旅行逐漸普遍,未受過專業訓練的一般民眾也能前往太空,凸顯人類肌肉在微重力下發生變化的研究更加重要。

更多新聞:太空旅行刺激但風險極高 尚無法規保護乘客

肌肉纖維受太空微重力影響

為了解微重力對肌肉的影響,研究人員將肌肉晶片模仿真實肌肉結構的定向肌肉細胞,發射到太空,在太空人的照料下生長7天。當研究人員比較在微重力和地球上生長的肌肉細胞時,發現太空中的肌肉纖維形成受損,以及基因活性和蛋白質結構的差異,導致肌肉獲取能量的粒線體功能相關基因受到損害,與脂肪形成相關的基因則增強。這些發現表明,微重力可能導致肌肉再生功能出現障礙。

太空加速肌少症基因成長

肌少症最常見於60歲以上的人,而太空旅行的肌肉也具有與肌少症相似的基因活動。研究人員表示,肌少症通常在地球上需要幾十年的時間才會開始出現,但微重力可能具有一定的能力加速該症狀的過程。目前太空人在晶片中,添加治療肌少症或增強肌肉再生的藥物,能緩解部分微重力對肌肉的負面影響,防止代謝轉為脂肪。該研究團隊則計畫在2025年,開始另一段太空之旅,繼續研究治療微重力引起的肌肉再生損害的藥物。

資料來源:PH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