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影響延長壽命蛋白質 開發可抗老化防癌新藥

過往,科學家就知道身體慢性發炎會導致與老化相關的疾病,現在英國與新加坡科學家發現一種名為IL-11 的蛋白質,可能對人體壽命造成有害影響。

編譯/Elisa

過往,科學家就知道身體慢性發炎會導致與老化相關的疾病,因為身體老化時,會儲存受損的蛋白質和其他分子,影響其他免疫系統,增加疾病感染可能性,引發進一步發炎反應,最後變成癌症或其他自體免疫疾病。現在英國與新加坡科學家發現一種名為IL-11 的蛋白質,可能對人體壽命造成有害影響。

科學家發現影響延長壽命蛋白質 開發可抗老化防癌新藥
實驗發現,使用抑制IL-11藥物有效延長小鼠20%平均壽命。(圖/123RF)

科學家發現IL-11蛋白質阻礙抗老化

研究人員觀察IL-11蛋白質作用已經有好一陣子,但直到最近才發現這種蛋白質與老化之間的關係。科學家發現其他有害蛋白質和阻礙回春機制在動物測試上有明顯效果,在臨床試驗上卻陷入停滯。相比之下,IL-11蛋白質展現出來的結果,讓科學家認為更有值得進行臨床試驗的潛力。

更多新聞:對抗老化 衰老細胞的新研究與醫療方式

使用抑制IL-11藥物有效延長小鼠20%平均壽命

實驗過程中,研究人員培育出無法產生IL-11蛋白質的基因缺陷老鼠,發現這反而讓老鼠平均壽命延長超過20%。另外透過給75週大的老鼠注射抗IL-11藥物長達25週後,也能得到同樣效果。在這之前,研究人員一直使用一種名為「雷帕黴素」(rapamycin)的藥物抗老化,儘管有效但不利於健康。未來科學家還要在不同遺傳基因條件下的老鼠身上測試抑制IL-11蛋白質藥物,確保這項抗老化方式的可行性。

資料來源:Interesting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