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篩檢改用驗血 新技術擺脫大腸鏡

記者/劉閔

雖然「大腸鏡」是揪出大腸癌的絕佳工具,但由於檢查前需清腸,且又需讓醫師從肛門伸入內視鏡,因而讓許多人心生畏懼,導致普及度不高。對此,來自美國加州的癌症精準醫學公司Guardant Health日前宣布,美國FDA已經正式批准旗下產品Shield,而這是基於血液的大腸癌篩檢,除了可提供高風險族群更易接受的篩檢外,也免除大腸鏡造成不適的問題。

大腸癌篩檢改用驗血 新技術擺脫大腸鏡
大腸鏡是揪出大腸癌的絕佳工具,但需從肛門伸入內視鏡會讓人許害怕,導致普及度不高。(圖/取自 Guardant Health)

可望提高大腸癌篩檢率

來自麻省總醫院(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腸胃科醫師、哈佛醫學院教授 Daniel Chung 博士指出,美國FDA批准的Shield血液檢測象徵新時代來臨,並且在提高大腸癌篩檢率上具有革命性貢獻。據他表示Shield將可助於大腸癌篩檢普及,並使療法提升至全新境界,同時幫助更多潛在患者及早發現癌症,降低死亡數。

更多新聞:恢復阿茲海默症患者記憶 新分子化合物有解方

可檢查血液與癌症相關蛋白質水準

據了解,Shield血液檢測會多面向分析樣品游離DNA(circulating cell free DNA)及蛋白質組成,除了偵測是否含癌症相關DNA突變外,也分析游離DNA片段的大小。另外,在癌細胞游離DNA片段大小的分布中,也可檢測特定游離 DNA甲基化狀態,幫助衡量致癌基因及抑癌基因的表現是否異常,同時還會檢查血液與癌症相關蛋白質水準。

然而儘管臨床實驗證明血液游離DNA篩檢大腸癌非常有效,但其實對於發現晚期癌前病變敏感度相對較低,據悉不到20%。因此目前普遍來說大腸鏡檢查相對靈敏度高,並且還可立即切除患部,仍有不可取代性。或許將來進一步研究後並完美搭配兩種癌症篩檢,就能發揮最大抗癌效用。

這篇文章 大腸癌篩檢改用驗血 新技術擺脫大腸鏡 最早出現於 科技島-掌握科技新聞、科技職場最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