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發現,人類對一段特定經歷的記憶,會在大腦裡出現多份同時存在的副本,且分布在至少三個不同的神經簇,同時神經簇形成的不同時間點,會讓這些記憶副本留存的時間、或被修改即被刪除的可能性也因此不同。

編譯/Elisa

瑞士巴塞爾大學研究人員發現,人類對一段特定經歷的記憶,會在大腦裡出現多份同時存在的副本,且分布在至少三個不同的神經簇(neuron clusters),同時神經簇形成的不同時間點,會讓這些記憶副本留存的時間、或被修改即被刪除的可能性也因此不同。為此,科學家觀察實驗老鼠的海馬體,這個部位在學習、記憶和表達情感扮演重要角色。

大腦彈性儲存記憶的方式證明大腦可塑造性強大,因此才能保持巨大記憶容量。(圖/123RF)

科學家發現大腦隨時改變儲存記憶方式

科學家表示,越早形成的神經簇保存長期記憶,不過需要一段時間才有辦法重溫;晚期產生的神經簇儲存的記憶最初很鮮明,但會隨著時間逐漸消失,而中期誕生的神經簇儲存的記憶較穩定。研究作者表示,大腦彈性儲存記憶的方式證明大腦可塑造性強大,因此才能保持巨大記憶容量。大腦隨著時間推移適應記憶,才能幫助人類從新的經驗中學習,同時保留重要的長期記憶。

更多新聞:恢復阿茲海默症患者記憶 新分子化合物有解方

彈性儲存記憶幫助人類適應環境和做決策

特定記憶副本的復甦和形成時機大幅影響人類回憶、修改和利用記憶的方式,除了透過記住過去發生的事情,幫助理解我們生活的環境,同時我們的記憶也得適應周遭發生的變化,幫助我們在未來做出適當抉擇。這項發現有望讓科學家治療強烈到無法負荷的創傷記憶,或是恢復消失記憶,藉此改善和管理心理健康。接下來科學家還要進一步探究,大腦記憶如何編碼和是如何推動修改記憶的,這可能進一步找到減輕侵入性記憶影響的辦法。

資料來源:Interesting Engineering